大別山野生蘭花遭掠奪式採挖 原生品種瀕臨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別山野生蘭花遭掠奪式採挖 原生品種瀕臨滅絕

2007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5月9日人民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別山區出現大規模挖蘭風始於上世紀90年代中期,從一株幾毛錢到幾元幾十元,蘭花的價格不斷攀升,如今有些花異色異的蘭花通常能賣到萬元以上。

近兩年,霍山縣森林公安也多次組織打擊進山掠奪式收購蘭花的行動。但由於山多面廣、蘭花體積小便於運輸,打擊行動收效甚微。面對野生蘭花資源的急劇減少,當地村民們也逐漸對蘭花未來產生了憂慮。皖西學院化學和生命科學系最近一項調查顯示,所有居民都表示有必要制止隨意性的野生蘭採集行為,並願意為此努力。

目前中國還沒有對野生蘭草保護的法律法規,六安市政協委員趙豐才呼籲,國家要儘快立法禁止人為破壞和掠奪蘭花野生資源。政府也應儘快出臺相關規定,保障健康有序地發展蘭花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