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了再買」 台灣首創商品違規紀錄APP上架 消費也可以改變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掃了再買」 台灣首創商品違規紀錄APP上架 消費也可以改變環境

2020年05月05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根據環保署的資料,每年有上萬筆違反空污、水污等環保法規的案件,其中有不少知名品牌是長年累犯,甚至惡意偷排廢氣、廢水,嚴重破壞生態。即便環保局加強稽查,污染企業仍然抓不完,消費者也因為不知情而購買破壞環境的商品,無形中支持了黑心企業。

現在,消費者可以提前掌握情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開發的「掃了再買」APP今天(5日)上架,開放免費下載,只要掃描商品條碼,就能知道企業違反環保法規的紀錄,希望透過揭露環境資訊,找回消費知情權,讓支持或抵制的消費行為,成為企業對環境負責的動力,促使企業不敢再違法。 

掃了再買APP上架。圖片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掃了再買APP上架。圖片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這款日前在嘖嘖募資平台募集開發資金的APP,今日已在GooglePlay商店開放下載,但有許多功能仍在開發中,將根據募資進度,逐步開發功能與iOS系統。

綠盟將政府公開的企業環境違規紀錄,整理成好用的APP,讓消費者只要掃描商品條碼,就能看見企業違規紀錄,甚至還可以比較同類型商品中不同製造商的違規紀錄,或是隨時搜尋關鍵字挑選想要的商品,方便選擇對環境比較負責任的品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曾虹文強調,並不是有污染就是黑心企業、就要抵制,而是希望過去有污染的企業能確實改善,不要再違規,曾經抱持僥倖心態以為污染也沒有人知道的企業,從現在開始要認真做好環境管理,綠盟將會不斷讓消費者知道誰還在持續地違規。

曾虹文說,雖然現在只有安卓手機用戶可以下載,但只要夠多的人使用「掃了再買」,就能發揮消費者的力量,促使企業不違法,希望大家能幫忙把訊息分享出去,讓更多的人下載APP,一起監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