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這叢小黃花不簡單 台灣黃菫授粉秘笈大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這叢小黃花不簡單 台灣黃菫授粉秘笈大公開

2020年05月10日
文、圖:吳佳奇(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專案經理)

也許是因為春天到了,三月初,道路兩旁各種野花野草綻放,冒出細細的枝枒,隨風搖擺煞是可愛。仔細觀察,發現原來光是黃色的小野花,就有非常多種;像是黃花酢醬草、禺毛茛、黃鵪菜、苦苣菜、葶藶等等,植株高低不一,穿插在一整堆雜草中,如果沒有停下腳步,很容易錯過它們的存在。


路邊的小草,裡面可有十幾種不一樣的小野花唷。


常見野草:苦苣菜 、黃花酢醬草。


常見野草:黃鵪菜、禺毛艮。

而在這群雜草中,最近又突然長出一叢沒看過的花,黃花同時伴隨著果實,果實平滑長條狀,讓人誤以為是豆科植物,查了以後發現,這種突然一叢叢出現的小花,叫做台灣黃堇。而雖然名稱叫做台灣黃堇,但原產地不僅限於台灣,分布範圍包括台灣、中國、日本、越南等地,在中低海拔都可以見到她的蹤影。


一叢叢出現的台灣黃菫。

仔細觀察台灣黃堇的葉子,單葉互生,二回三出羽狀複葉,葉子圓圓的非常可愛,呈現淺綠到綠色,但仔細看尾端,有時可以發現有小尖起,翻開葉背,則呈白色霧面。台灣黃堇的葉柄有時呈現微微淺紫色,很像是我們皮膚刮痧後的顏色。如果下過雨後再去觀察台灣黃堇,可以發現葉子上面一滴滴圓滑的水珠鑲在葉子上,顆顆晶瑩剔透非常漂亮,看來台灣黃堇的葉子也有蓮花效應,難怪總是看起來如此潔淨跟翠綠。而其實有許多的植物都有這樣的特性,蓮花效應是由於葉片上有奈米級的纖毛,讓水珠跟葉面接觸的面積變小,因此在葉子表面可以呈現水珠般的效果,水珠容易滾動離開葉面同時也帶走表面的灰塵,讓其達到自身潔淨的效果。


葉柄呈微微淺紫色。


雨滴在葉片上呈水珠狀。


葉子正面翠綠、背面呈白色。

從分類上來看,台灣黃堇原本是分類在罌粟目紫堇科,罌粟目之下另一科則是罌粟科,花朵輻射對稱,傷口會分泌白色乳汁或黃色汁液,是著名的鴉片製造的原料,因此在許多國家有種植限制。紫堇科則是花朵左右對稱,傷口沒有乳汁的類型,而台灣黃堇就屬於這一類。後來又有學者建議將此類的部分屬與罌粟科合併,並將罌粟科轉移至毛莨目之下,於是台灣黃堇目前為毛莨目、罌粟科、紫堇屬。台灣目前有九種紫堇屬,其中黃色花的有五種,分別是蜜花黃堇、疏花黃堇、黃堇、小花黃堇與台灣黃堇,台灣黃堇為二年生草本,算是山野間可常見到的一種。

台灣黃堇的花也非常有趣,雖然外觀看起來像是唇形花,但其實是由四枚花瓣組成。還未開的時候,花朵緊閉呈十字狀,有點像某種餃子,嘴巴翹得恨天高;全開時上下兩枚花辦花像是笑開懷的嘴,並露出另外兩枚側瓣,側瓣較淺呈透明白色,而花朵的形狀也很難以形容,後端基部延伸較大,這樣的構造稱為距(spur),距的功能主要為儲藏花蜜,而兩側的花瓣邊緣向內彎曲,並在尖端合併,形成中空的鞘(sheath),雌蕊、雄蕊就位於中空的鞘中。花蜜在裡面,且花蕊也在鞘中,想當然爾採蜜的昆蟲就必須要多費點勁,當訪花的昆蟲停在花鞘上,昆蟲的重量就會使花鞘前端下壓,讓裡面的花蕊彈出,如此一來花粉就會彈向昆蟲身上,讓昆蟲協助完成授粉的工作,聽起來步驟很多,看來要採花蜜還是要付出一點貢獻的。


花為總狀花序,花朵緊閉呈十字狀。


開花的模樣,上下兩枚花辦打開,並露出另外兩枚透明白色的側瓣。

台灣黃堇的花期為一到六月,而這段時間,幾乎同時可以看到花、果實,由下往上陸續開花、結果。若有機會看到它,記得停下腳步,可以同時觀察花苞、花、蒴果的模樣唷。


同時間可以觀察到花苞、花、蒴果的模樣。

台灣黃堇算是山野間的常見種,讓我好奇的是它看起來如此脆弱,是如何能夠一叢叢的出現呢? 軟細的枝條,不小心一踩就斷,也許是因為它的莖部雖然不具塊莖,但莖會在地表上平舖呈散生多分枝,同時蒴果成熟後,更可以將種子分散到其他地方,所以才可以長出那麼多叢。整體看來,台灣黃堇可以說是一種常見但卻不容易被好好認識的植物,果實看起來像是豆科植物,但其實不是;花朵看起很像是唇形花科,但仔細觀察花瓣、花蕊,則會發現與唇形花科大不相同,所以未來在觀察這些植物的時候,可以試著不帶入過多既定的印象,多注意一些細節,也許就能有許多新奇的發現。


台灣黃菫的莖在地表上呈分枝展開。


左圖:蒴果平條狀,讓人誤以為是豆科植物   右圖:左側可看到,蒴果呈熟後炸開,與莢果的特性不同。

種子的傳播方式
為了擴張族群的分布範圍,植物發展出許多讓種子「旅行」的策略。鳳仙花和黃花酢醬草靠著自身的物理結構,將累積的壓力轉化成動能,只要稍微觸碰果莢,種子會被彈射至遠處。除了依靠植物本身,風力、水流及其他動物也是種子傳播的推手。棋盤腳、椰子果實的空心構造及疏鬆的纖維外殼使它們乘著海流漂浮到更遠的濱海;木棉、蒲公英的種子小且輕盈,風一吹,附生絨毛的種子就四處飛散;大花咸豐草、蒺藜草……等,附生倒刺的果實(種子)緊抓著動物的毛髮及人類的衣物,伺機下車。而讓果實變得好吃,也是一種有效的策略。例如質地柔軟的番茄、木瓜,野獸或鳥類食用後,這些種子外層包覆的黏稠物能避免被動物完全消化,並隨著動物糞便落地生根。

 

中文名:台灣黃堇
科名:罌粟科
學名:Corydalis tashiroi Makino
分佈:全島中低海拔,路邊、林內常見。
特徵:

  1. 株高 20-60 公分,不具塊莖,莖散生多分枝,呈紫綠色,莖枝表面被短柔毛。
  2. 二回羽狀複葉,具葉柄,葉柄紫紅色,柄長 7~15 公分,基部膨大;葉片長 10~20 公分,寬 10~15 公分,葉片羽狀裂,葉基鈍形有缺刻。
  3. 蒴果線行平直,長約 4~5 公分,寬約 0.3~0.4 公分。
  4. 花淡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