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過後 高雄大發工業區可寧衛擬增一焚化爐 環評初審未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火災過後 高雄大發工業區可寧衛擬增一焚化爐 環評初審未過關

2020年05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5月2日上午,可寧衛蘇伊士公司焚化廠的爐渣悶燒,人員操作不慎引燃玻璃纖維屋頂,導致火警發生、竄出黑煙。該焚化廠負責處理特殊有害事業廢棄物,核准焚燒超過400種廢棄物,每日焚化量可達94噸,且只是第一期的設施,第二期做焚化爐目前正在規劃。

環保署今(7日)進行「大發事業廢棄物處理廠二期設施變更環差案」首次初審,開發單位欲將第二期處理容量由每日41噸提升到每日83噸,大幅成長逾一倍,理應重做環評,卻以降低第一期焚化爐處理量來做抵減。此外,開發單位又要求「取消操作日數上限」,遭環委批評「環評不可能開一張空白支票給你」,要求本案需補件再審。

DSC04560

環保署今(7日)進行「大發事業廢棄物處理廠二期設施變更環差案」首次初審。孫文臨攝

五天前剛發生火災  可寧衛提環差欲擴增大發工業區焚化爐處理量

大發事業廢棄物處理廠位於高雄市大寮區潮寮里大發工業區內,面積約5.5公頃。原為公辦焚化爐,由環保署、工業局與榮工處共同合作設置,於1998年完工啟用,為我國第一座有害事業廢棄物焚化爐。2009年則通過環評變更,除一期焚化廠每日94噸的處理量外,也規劃二期焚化爐每日41.25噸的處理量,不過至今仍未動工。

大發處理廠在2018年轉為民營,由可寧衛蘇伊士公司承包管理進行整建,可寧衛著手規劃二期焚化爐。依照《環評法》規定,若增加的廢棄物處理量大於10%,就需要重做環評。不過,本次二期焚化爐每日處理量由41噸提高到一倍到83噸卻仍以環差來申請。

開發單位表示,考量讓操作技術較好的二期焚化爐增加一倍以上的垃圾處理量,「較老舊的一期焚化爐則由容許量每日94噸降到每日65噸,兩期合計起來原先容許量為每日135噸,現在變更為148噸,增量小於10%,無須重做環評。」

伴隨焚化量增加,開發單位也增加了空污排放,每年增加總懸浮微粒(TSP)約1.2噸、硫氧化物(SOx)5公噸、氮氧化物(NOx)18.8噸、揮發性有機物(VOCs)7.5噸。為降低空污增量又新增濕式洗滌塔等設備,導致全廠的自來水用水量得從現在每日610噸(CMD)增加到929噸,恐使水情緊繃的高雄再添壓力。

1

可寧衛焚化廠位餘高雄大發工業區,可以處理多種類的有害事業廢棄物。擷取自環評書件

環委詢問每年最高操作日數  開發單位竟「請求勿規範運轉日數」遭批

環委江康鈺就指出,一期焚化爐的設計量雖然是94噸,但實際上平均每日只處理60噸,「未來二期規劃設計量是83噸,實際處理量是多少?必須說明清楚才能判斷到底有沒有超過10%。」他也提到,過去環評規定一期焚化爐限制每年最多運轉310天,二期最多292天,「這次增加後未來每年運轉日數為多少?需訂定合理的最大運轉日數。」

開發單位卻表示,「請求勿規範運轉日數」,他認為,焚化爐是連續運轉的設施,若停爐後再重啟對設備不好,「希望不限制運轉日數,而是訂定運轉處理量的上限,這樣保養很好的話,可能可以燒到320天,去化廢棄物也能達到空污管制的目的。」

對此,江康鈺表示,從前幾天發生的失火事件,就知道必須合理的規劃設備使用上限,並適度安排檢整和維修,「這次變更請求不要規範,我無法同意。」他說,開發單位要320天或330天都可以討論檢視,「但不可能開一張空白支票給你們,全年無休也非常不合理。」

至此,開發單位才點頭會再評估運轉日數,「月初的火警意外,主要是因為底渣悶燒餘溫,操作人員翻攪不慎產生明火,引燃易燃性的玻璃纖維屋頂。」他表示,公司相當重視工安,已經全面檢視廠房屋頂,更換易燃性材質,保證未來不會再發生工安意外。

環委吳義林則批評開發單位的回覆,「焚化爐用上千度燒過剩下的底渣的揮發性碳含量應該非常低,但還會自燃,代表還有揮發性的碳,更代表這個爐子燒得不好,這跟要不要換屋頂沒有關係。」他認為,這事件就代表了焚化爐不能全年無休,必須有操作上限。

此外,吳義林也提到,近期許多民營焚化爐提出環評,「很多空污防治技術都有進步,例如戴奧辛濃度,別的廠商可以做到0.06(ng-TEQ/Nm3),你們卻只承諾了會符合法規的0.5,比別人多出將近10倍。」他說,開發單位提的增量抵減都只是符合最基本的管制,「合法只是最基本的,近來環評應該要有更進一步的抵減措施。」

環委馬小康也批評,開發單位還使用傳統的活性碳噴霧,「現在要興建二期應該參考業界新的改良技術,可以大幅降低氮氧化物、硫氧化物,不懂為什麼還使用這麼傳統技術。」環委李俊福也建議,針對焚化產生的爐渣等延伸廢棄物,應該評估廠內自行處理的可行性,「不然也至少要減量減容,不要只是送出去給別人固化掩埋,一樣是問題。」

專案小組最終決議本案需補正再審,需補充說明變更後廢棄物處理量能、最大可能運轉日數,並檢核焚化二期的有害物質破壞去除效率及減量設計值合理性;檢核各項空氣污染物排放濃度,並提出具體的排放減輕措施及增量抵換規劃,確認戴奧辛排放減量。評估焚化底渣評估於廠內自行處理隻可行性並提出減量、減容規劃,檢核延伸廢棄物貯存規劃妥適性。同時須補充歷年環境監測資料,並就監測結果超出法規標準的情形,補充檢討及改善措施,並提出廠內綠化植栽,增加透水性及節能減碳規劃。

圖片來源:高雄市環保局

底渣污泥貯存場火災現場。圖片來源:高雄市環保局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