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2.6萬噸有害事業廢棄物 可寧衛大發廠二期焚化爐環差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每年2.6萬噸有害事業廢棄物 可寧衛大發廠二期焚化爐環差過關

2021年01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面對越來越多的事業廢棄物,高雄大發工業區內、可寧衛事業廢棄物處理廠規劃興建二期焚化設施,處理量由原環評審查的每年1萬2045噸,調高為每年2萬6560噸,並配合將運轉中的一期焚化設施處理量降低1萬噸。今(27日)環評大會上通過環差審查。

DSC08269

環保署今(27日)環評大會,通過可寧衛大發廠環差變更案。孫文臨攝

可寧衛大發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廠  1993年通過環評  二期至今未興建

原為公辦焚化爐的可寧衛高雄大發事業廢棄物處理廠,由環保署、工業局與榮工處於1998年設置,為我國第一座有害事業廢棄物焚化爐,核准焚燒超過400種廢棄物。

大發處理廠原規劃設置兩期的焚化設施,第一期焚化爐最大處理量為每年2萬9200噸,運轉至今已23年,實際處理量僅約七成;第二期原規劃年最大處理量為1萬2045噸,至今仍未興建。

大發處理廠在2018年轉為民營,由可寧衛蘇伊士公司承包管理進行整建,於是可寧衛著手規劃二期焚化爐。開發單位表示,考量二期焚化爐的處理品質較佳,也可完整規劃污染防制,提出環差申請,將二期的最大焚化量由1萬2045噸提高到2萬6560噸。

開發單位也承諾,二期焚化廠完工試車前,一期焚化設施最大處理量可降為每年1萬8720噸。環差變更後,一、二期焚化設施合計最大年處理量將由4萬1250噸成長到4萬5280噸,成長約9.77%,勉強將增量控制在10%以內,才不用重做環評。

1

可寧衛焚化廠位餘高雄大發工業區,可以處理多種類的有害事業廢棄物。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經濟部代表補充,國內有害事業廢棄物確實有處理量不足的問題,可寧衛大發廠為台灣北、中、南特殊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之一,隨著使用年限延長,目前運轉中的第一期常常損壞需要維修,導致廢棄物處理問題,興建第二座焚化廠,有助於事業廢棄物處理。

環保署也表示,未來該廠將可協助處理關務署的沒收、沒入的冷媒廢棄物。

每年操作天數提高至330天  全場處理量將成長至4.5萬噸  

為了提高操作效能,可寧衛曾提出刪除原環評的每年運轉日數限制,但於小組初審時遭環委批評不合理。最終,可寧衛將第一期的每年最大運轉日數由310天調整為325天,第二期由292天調高為330天。

伴隨焚化量增加,空氣污染也將增量。可寧衛於專案小組審查時承諾將氨(NH3)納入煙道連續監測,二期焚化設施的每小時最大排放濃度,氨5ppm、硫氧化物(SOx)20ppm、氮氧化物(NOx)50ppm,都較一期焚化設施與現行法規標準更加嚴格。

未命名

可寧衛焚化廠的全廠最大焚化量達4.5萬噸,將比現況增加約一倍。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