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仍有18億無家者、30億無水者 防疫宅在家、洗手都是奢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仍有18億無家者、30億無水者 防疫宅在家、洗手都是奢侈

2020年05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IPS報導,自武漢肺炎大流行以來,公衛專家不斷叮囑人們留在家裡、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但是英國非政府組織WaterAid和聯合國人居署也點出兩大問題:全世界有超過18億的人根本沒有家,30億人連洗手的水都沒有。

武漢肺炎打亂了聯合國「全民水資源與衛生設施(water and sanitation for all)」計畫和提供無家可歸者庇護所等長期工作,而這些都是聯合國17個可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全世界有超過18億的人根本沒有家,30億人連洗手的水都沒有。照片來源:Osvaldo Gago(CC BY-SA 2.0)

武漢肺炎對於生活在貧困中和面臨歧視的人們來說破壞力更強

WaterAid表示,全世界最貧窮的人面對武漢肺炎,連最基本的防禦措施——乾淨的水和一塊肥皂都沒有,而且捐助機構最近對發展中國家提出的50多個金融承諾中,只有六個提到衛生。

針對無家可歸者,即使是富裕國家也未能倖免。人居署指出,根據非政府組織歐洲國家組織聯合會(European Federation of National Organisations Working with the Homeless, FEANTSA)資料,2018年,全歐無家可歸者人數激增。

美國目前有50萬人無家可歸,其中40%連棲身之處都沒有。封城的紐約市,無家可歸者接管了空蕩的地鐵車廂和火車站,而市政府則不斷將他們趕到大街上。

WaterAid倡議協調員托賓(Kathryn Tobin)表示,武漢肺炎讓國際社會焦點偏離SDGs,尤其是國內危機可能加劇工業化國家內部的反援助情緒。

但是理想狀況應該相反:武漢肺炎應該讓世界警醒,我們目前的生活軌跡不僅非永續,還具有毀滅性,對已經生活在貧困中和面臨歧視的人們來說破壞力更強。

全世界最貧窮的人面對武漢肺炎,連最基本的洗手都有困難。照片來源:Jernej Furman(CC BY 2.0)

「武漢肺炎應激發全球大幅度增加公共衛生、供水、衛生、住房和基礎設施方面的公共支出,以遏制病毒的傳播,社會保障、教育、工資以及其他永續發展目標元素亦然。」托賓指出。

開發計劃署人類發展報告辦公室主任康塞桑(Pedro Conceição)指出,開發計劃署最近發布了兩套關鍵指標儀表板,其中包含189個國家和地區的資料,可看出各國武漢肺炎危機因應和恢復能力有巨大差異,這些差異包含但不限於衛生系統的能力。

康塞桑進一步指出,全球超過40%的人口沒有任何社會保障,全球超過65億人(佔全球人口的85%)仍然沒有可靠的網際網路可用,限制了他們工作和持續接受教育的能力。

「重要的是要確保疫情因應措施是公平的。已經落後的國家,弱勢族群將特別受到疫情影響。」康塞桑說。

武漢肺炎恐導致3430萬人降至極端貧困線以下 其中56%發生在非洲

根據5月13日發布的《聯合國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WESP)2020年中期報告》,武漢肺炎可能導致2020年3430萬人降至極端貧困線以下,其中56%的成長發生在非洲國家,

到2030年,可能還會新增1.3億人極端貧困人口,這對全球消除極端貧困和飢餓的工作是個沉重的打擊。

報告指出,流行病嚴重傷害低技能、低薪工作者,高技能工作受到的影響較小,這將進一步擴大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的收入不平等。

在IPS的聯合專欄文章中,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人居署執行主任沙里夫(Maimunah Mohd Sharif)和前聯合國適當住房權問題特別報告員法哈(Leilani Farha)呼籲各國政府提供足夠的庇護所,保護最脆弱的族群,並確保有住所者不會因疫情衝擊經濟導致無家可歸。

「此外,應將閒置的住宅和旅館房間分配給無家可歸或逃離家庭暴力的人們。應提供無家可歸者提供基本醫療保健,不論是否有公民身份,並為有迫切需要的人提供現金。」

托賓說,武漢肺炎應促使國家與人民之間形成新的社會契約,無論是否有公民身份,並重啟多邊主義,使世界轉向氣候正義、經濟正義和性別正義,「疫情不應是延後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的藉口,這樣的藉口只會使下一次傳染病大流行或氣候危機來臨同樣毫無準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