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海鮮盛產期開始 海洋資源少傳遞保育警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祖海鮮盛產期開始 海洋資源少傳遞保育警訊

2020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20年5月2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討沰、討礁是馬祖居民在岩石上採集螺貝藻類的維生技術,馬祖進入潮間帶生物的盛產期,在退潮的礫石、岩縫有許多如淡菜、龜足(馬祖俗稱筆架)、珠螺、笠螺、鐘螺、蠑螺、石蚵、藤壺等海洋生物,馬祖居民利用鏟器工具「螺鉤」進行採集,透過豐富的潮間帶生物維生。

但馬祖磯釣協會成員陳昌瑞指出,近年來各種螺貝類的量減少、體型小、種類變少,傳遞海洋資源不再富足的警訊。陳昌瑞以蠑螺舉例,以前沒有生長到拳頭大小的蠑螺不會採集,但現在很難找到這種大體型的蠑螺。 陳昌瑞認為,船械設備更進步,可到達的潮間帶與海域範圍更便捷,因此採集量相對早期馬祖漁業社會,對海洋生態破壞更大。另因物質條件變好,市場需求量變大的情況下,採集方式若不具永續觀念,將會形成資源更枯竭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