崁頂焚化廠沈陷 環局認為安全無虞 鄉代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崁頂焚化廠沈陷 環局認為安全無虞 鄉代質疑

2007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4日東森新聞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崁頂焚化廠早在89年完工啟用前就出現沈陷現象,經過5年的監測追蹤,14日環保局召開沈陷監測報告說明會,評估認為實際沈陷值雖超過預測值,但因屬於均勻沈陷,不致於影響焚化廠結構安全。出席的民代、崁頂鄉所會對於評估結果仍心存疑慮,要求環保局應確實掌握焚化廠結構安全監控,相關資訊一律公開化、透明化。

出席的全國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認為,沈陷加速超過預估的原因可能與廠區旁兩口抽水井有關,所以,審查小組建議關閉這兩口分屬鄉公所開闢的環保森林公園、台糖的地下水井或減少抽水量,希望能減緩沈陷速度。

在座的地方人士頗不以為然,認為台糖水井早於3、4年前就已停抽,公園水井更是去年才開始使用,相關單位不能把責任全歸咎於超抽地下水,鄉長鄭志成表示,雖然尊重專業,為何當初建廠時明知地質有問題,還堅持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