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回應5萬反開礦訴求 宜蘭永侒新礦區環評進二階延長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未回應5萬反開礦訴求 宜蘭永侒新礦區環評進二階延長賽

2020年06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今天已是齊柏林逝世三週年,齊導關注的礦業議題仍處在糾結狀態。永侒公司計畫在宜蘭重要水源山頭大安埤山開採瓷土礦,引發當地不安。今(10)日宜蘭與當地村民近300人到環保署前抗議,他們拿著宜蘭水源區照片,演著行動劇,高喊「永侒滾開!」「保護宜蘭水源!」

環保署今日進行永侒開礦環評審查。居民希望委員直接撤回該案,不要進入耗時更長的二階審查,讓地方分裂、開發噩夢持續。不過,大會經一番激辯後,認為缺乏足夠資料直接駁回該案,最後仍裁定進入二階環評、讓永侒補充完整資料後再重新審查。

一早就出發,等到六點結果出爐才回宜蘭的群眾表達強烈失望。想到之後二階環評的漫漫長路,一位高齡80幾的阿嬤沮喪地說,「我心肝真甘苦。」


永侒要在宜蘭員山鄉開礦,當地居民動員希望護水源。攝影:陳文姿

永侒遭環評現場居民打臉 「簡易自來水」也是山裡的水  

永侒1980年起在宜蘭縣員山鄉開發瓷土礦,停礦多年,原礦區礦權即將到期,計畫在員山鄉中華村與內城村申請新礦區,引發地方強烈反彈。之後,開發單位承諾縮減開發面積為21.8公頃;減少內城村的區域,集中於中華村。開採時間縮至27年3個月,預估可生產瓷土約106萬噸,矽石約777萬噸。

當地人得知此案後,強烈反彈。除了民間組成「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並發起反開礦連署,約5萬人參與連署,宜蘭縣長、宜蘭市長、圓山鄉鄉長均公開表達反對。今年3月份,縣長林姿妙更宣布將大安埤山劃入國土計畫,成為國土保育區第一類。不過,宜蘭縣國土計畫尚未通過,此舉並無法阻止開礦。

永侒公司強調,本礦會以2公頃分區開採、不用炸藥,並強調粗坑溪取水口、協天宮取水口、再連圳灌溉用取水口等,都與申請區的集水區不同,不會影響上述取水口水質。而且中華村現在已經有簡易自來水配置,不需再倚賴山泉水。


永侒要在宜蘭開礦,副縣長林建榮出席表達強烈反對。攝影:陳文姿

不過,諸多說法,卻讓環評現場的居民一一打臉。中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怒指,宜蘭沒有水庫,水都是來自山裡,所謂「簡易自來水」,也就是山泉水,開發會影響山泉水,以後你叫我們喝什麼?

中華村居民控永安欺瞞 現勘時觀看的礦復育區、交通路線不正確

中華村吳姓居民也指出,永侒20幾年沒開礦,國內也沒因此缺少瓷土矽石,開礦的必要性並沒有被講清楚,卻要付出龐大的環境代價。陳明華也指出,當初環評委員現勘時,永侒帶委員觀看的舊礦復育區、卡車路線都有欺瞞、不是實際地點與路線。

諸多說法引得環委大驚,尤其是曾經參加過現勘的環委,對於當初居民一片贊成、復育良好,尤其印象深刻。後續的小組審查,當地居民卻屢次發起大型抗議,這都與現勘意象有很大出入。

永侒雖承認原路線失修加上受阻,所以有所更動,但復育狀況絕無欺瞞。對於村民反對,永侒也反控村民抹黑。

雖然有委員認為,當地生態豐富、距離居民太近,足以駁回該案。但也有環委認為進入二階有助於釐清地下水跟伏流水、生態受影響的狀況。最後大會決議進入二階環評。


永侒要在宜蘭開礦,當地居民動員近三百人強烈抗議。攝影:陳文姿

環評現場、立委陳椒華、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宜蘭市公所秘書黃福生、村民、當地教師、家長會均強烈表達反對。支持的村民則指出,永侒長期都很照顧居民、部落,村落需要工作機會。

抗議村民在環保署大門外等候,對審查結果表示失落。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保育處處長薛博聞表示,因為業者在村落中討好部分居民,造成正反雙方的摩擦、對立。進入二階代表審查時間加長,對社區來說,還要持續這樣的日子非常難受。

一位80幾歲的阿嬤在上遊覽車前受訪表示,他希望不要開墾、請大家支持保護水源。年紀已經大了,聽到結論後,感覺心肝很苦。


永侒要在宜蘭開礦,當地居民動員近三百人強烈抗議。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