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購地護生態 宣布苗栗北河村土地完成分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購地護生態 宣布苗栗北河村土地完成分售

2020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20年6月1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團體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樹今(18日)指出,為保護淺山生態而進行的「山貓森林」計畫又有新進展,那就是去年購買、位在苗栗縣公館鄉北河村的土地已成功分售給296位參與者,大家共同維持這塊土地的原始面貌,好讓生態不被破壞,也讓石虎等生物能繼續繁衍。

山貓森林計畫起始於16年前,他和幾位發起人共同集資購地,再分賣給其他有興趣的參與者 ,目的是讓這些土地內的生態不被破壞,因此都不予開發。在北河村進行的「北河園區計畫」之前已購買過10塊地,都已完成分售;北河村的土地總計有8塊,去年9月購買,除了最近已完成分售,另也還繼續購買了4塊地,要把計畫持續下去。

他說,從在北河村購地開始就已拍攝到該區域內有石虎,顯示生態的完整性有望延續。同時也感謝南投縣中寮鄉的女農民許仙霖,提供自己以友善耕作方法種植的香蕉20斤進行分享。吳金樹說,以往曾有石虎吃了田間的老鼠藥而死亡,友善耕作就是不用農藥、老鼠藥和化肥;這樣的種植雖然辛苦,但維護了生態,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