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擎天岡水牛連續死亡事件 陽管處今移地安置虛弱牛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陽明山擎天岡水牛連續死亡事件 陽管處今移地安置虛弱牛隻

2020年12月28日
整理:曾以寧(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北台灣連日陰雨,陽明山擎天岡水牛群今年已有32頭死亡,陽明山國家公園遭外界質疑照顧不周。陽管處緊急請專家調查死因,推測應為營養失衡。而面對今年首波寒流報到,陽管處表示,今(28日)將短暫移置牛隻。


死亡牛隻。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新聞稿

陽明山水牛大量死亡引關注

今年入秋後,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棲息的野放水牛群大量死亡,引起各界關注。單至11月底就已有11隻個體死亡,北市動保處於12月7日接獲通報後,基於動物防疫及動物福利,開始介入調查。

根據陽管處調查紀錄,擎天崗野化水牛2020年(截至9月止)約計39頭牛(成牛27頭、幼牛12頭)。

陽明山國家公園巡牛志工「王巡牛」提到,12月23日又發現1頭死牛,是陽管處編號的第30號,因巡牛隊巡查刺絲圍籬旁的牛路而發現,當天也是因為雨停、溪水漸退使GPS發報器露出河岸才讀到斷續訊號,才找到屍體;合計從11月起至12月23日死亡23頭,是全年死亡30頭的3/4。

陽管處每天都在網站上對外公布處理情形。陽管處表示,26日有民眾在瑞泉古道發現編號第32隻死亡牛隻。

陽明山牛隻連續死亡事件
日期 通報死亡牛隻數量 備註
10月14日至10月底 3  
11月9日~11月15日 1  
11月16日~11月22日 2  
11月23日~11月29日 1  
11月30日~12月6日 9 12月1日:陽管處將水牛遺體緊急送往台大動物醫院解剖檢驗
12月7日~12月13日 4 12月7日:台北市動保處將胃內容物送往家衛所進行檢驗,並介入調查
12月14日~12月20日 4  
12月21日~12月27日 8 1. 12月22日:陽管處與台北市動保處召開跨領域專家會議
2. 12月22日: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緊急上山投放糧草
3. 12月23日:陽管處發布新聞稿,公布專家推測死因
資料統計至12/28,資料來源:陽管處、蘋果日報、巡牛志工隊等;製表:曾以寧

陽管處專家會議:死因應為營養失衡

21日下午,台北市動保處召開跨領域專家會議,就臨床病理學、病理解剖、微生物學與380種農藥檢查結果綜合研判,排除動物傳染病及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可能性。動保處認為死亡原因應該與食物來源成分與品質不佳有關,牛群可能因今年度冬族群較往年大、天候不佳以及植被退化,導致長期營養獲取失衡。

關心動物福祉的民間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則於22日上午購買60公斤禾本科百慕達及30公斤豆科苜蓿,及富含礦物質的舔磚,當日下午至牛棚投糧。動社研究會亦認為牛棚老舊、地面積水,無法抵擋風雨侵襲。

陽管處23日公開專家會議結論,因擎天崗今年11月連續降雨12日、12月份連續降雨高達21日,加上日照不足,加速個體衰退。擎天崗地區野化水牛於自然棲息環境主要啃食類地毯草,其次五節芒、白背芒、假柃木的嫩葉,營養相較不足。專家學者綜合判定也證實,野化水牛容易缺乏蛋白質、礦物質,亦確實會造成部分個體衰弱之情形。

專家研判陽明山牛隻死因為營養失衡 並非餓死。圖片來源:陽管處
專家研判陽明山牛隻死因為營養失衡,且因氣候因素,日照不足。圖片來源:陽管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則對此提出質疑,指出2016年1月25日陽明山一度冷到降雪,但於頂山、風櫃嘴一帶活動的水牛,包括成牛、小牛,都仍然成群健壯地在雪中活動,度過嚴峻的氣候考驗。

動科系教授建議:待健康狀況穩定再野放

根據新興科技媒體中心資料,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王建鎧建議,為確保飼料品質與營養均衡狀況,並追蹤分析血液成份是否有異常情況以回溯死亡原因,目前現存水牛可考慮暫時集中圈養,待水牛健康狀況穩定無虞後,再野放回原地域。

陽明山野化水牛計畫主持人、中國文化大學森林系助理教授胡正恆表示,自己在一年前的研究報告中就曾指出,以現有擎天崗草原圍籬圈圍的面積43公頃和牛隻數量比例來看,草場可能過小,導致草料食物不足。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耿葳亦在臉書上貼出刺網兩側對比照片,質疑陽管處做法。

擎天崗刺網內外對比圖。圖片擷取自耿葳 The Wei臉書
擎天崗刺網內外對比圖。圖片擷取自耿葳 The Wei臉書

為避免跨年的低溫使情況加劇,陽管處已於26日加派保育志工與耆老地毯式搜索,巡查牛隻活動力狀態並回報地點,將優先暫時性移地安置虛弱牛隻,無法安置者由獸醫就地治療、補給營養。

陽管處解釋,這次主要是因應極端氣候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予以緊急應變協助越冬,並非以人為方式干擾野化水牛之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