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筆綠電交易融資專案 永豐銀瞄準RE100企業客戶 力挺綠電市場自由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第一筆綠電交易融資專案 永豐銀瞄準RE100企業客戶 力挺綠電市場自由化

2020年07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芊妤報導

電業法第一階段修法促成電業自由化,光電業者紛紛搶進市場,但由於硬體設備建置成本高、回收慢,因此亟需金融業者融資支持。不過,自由化後,收益來源由以往的台電保證收購轉向市場自由競爭,融資風險需重新評估,銀行業者遲遲不敢貿進。今(7日)永豐金控與發電業者睿禾、新創售電業者瓦特先生,攜手發表由銀行業與綠電方的第一筆融資交易,象徵金融業者肯定再生能源自由市場,又跨出一大步。


睿禾董事長陳坤宏(圖右)說,金融業者的加入將有助建立完整的產業環境,如此一來再生能源產業才有可能走到真正自由化的一天。林芊妤攝。

再生能源與金融業者合作 期待迎來躉購制度落日

睿禾控股身為發電業者,在本次專案中取得9.5億元融資額度。董事長陳坤宏表示,本次專案內容包含與南港輪胎合作,由售電業者瓦特先生協力,為南港輪胎建案「世界明珠」打造可供應穩定綠電的商辦大樓,期待吸引RE100的各大廠商及其上游供應商進駐。

陳坤宏強調,當條件具足時,綠電的價格競爭力其實不會輸給其他能源,隨著產業環境完備,綠電價格逐漸趨於平穩,該團隊預見保證收購的躉購制度將於5至6年後走向落日。但前提是,包含金融業及再生能源業者要先共同建立完整的產業環境,否則無法期待再生能源市場迎來完全擺脫國家補貼的那天。

瓦特先生團隊平均年齡23歲,董事長楊青晏目前也仍是大學生,對於永豐願意支持再生能源新創團隊,他表示感謝,並指出,能源市場龐大而複雜,沒有一定的背景及資源很難打入,金融業者的支持,無疑是新創團隊能在這個競爭市場站穩腳步的一劑強心針。

瞄準RE100 綠電自由化融資市場龐大

永豐銀行資深副總歐陽子能表示,永豐一直以來都很支持再生能源產業發展,截至今年6月底,融資合作的太陽能電廠約4200座、總發電量逾1.25GW。他更說,本次與睿禾、瓦特先生的合作是「強強聯手」,永豐樂於跨出第一步成為綠電自由化的推手。

當其他金融業者還在觀望,為什麼永豐願意踏出第一步?歐陽子能說明,行政院去年發布「109年太陽光電6.5GW達標計畫」,目前市場上完成併聯發電已有約4GW,還差2.5GW,銀行計算要補足這樣的缺口,到年底還有約1000億的融資市場,需求很大;且預期政府會完成目標,「相信院長的執行力」。

歐陽子能也肯定企業對於綠電的需求市場龐大,除了尚未落地的《用電大戶條款》、環評審查逐年提高對開發案採用綠電的檢視標準,還有國際趨勢RE100,「RE100將影響台灣非常大,台灣的製造業有非常大的比例是幫大品牌代工,包括Apple、Nike。」

RE100為國際再生能源倡議,目標是100家跨國公司寫下使用100%再生能源的承諾。目前RE100的會員已超過100家企業,全球IT龍頭Google、Facebook、蘋果、微軟等都是RE100會員。


永豐金控與再生能源業者攜手發表國內第一筆由銀行業者與綠電交易完成的融資案例。左起:南港輪胎子公司南榮開發建築公司經理洪翊智、永豐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歐陽子能、睿禾控股董事長陳坤宏、瓦特先生董事長楊青晏。林芊妤攝。

環團出身,長期關注再生能源發展的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也到場。他表示,再生能源能走向自由化市場,是來自於社會觀念的改變,大眾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看法已經不同。在以前的觀念中,企業的綠電使用比例高,意味著價格競爭力降低;如今大環境轉變,採用綠電卻成了令客戶採購意願升高的條件,也就是說,企業對於「競爭力」的衡量標準已經有所轉變。他也肯定這次由金融業者領頭所開創的新合作模式,如此支持再生能源產業,將「有利把人才留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