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馬達加斯加深受威脅的生物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衛馬達加斯加深受威脅的生物多樣性

2005年10月11日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報導;林立薇編譯;蘇柏維 審校

馬達加斯加的生物多樣性十分令人驚奇,在新任總統(Marc Ravalomanana)於2002年就任後,提出新措施以保護當地豐富的生態環境,其於2003年9月在世界公園會議上宣布將在之後5年內擴大3倍保護區的範圍,但同時亦需要國際社會的資金援助,目前已獲得充分資金。

馬達加斯加由於獨立於非洲板塊之外,長久以來島上生物已自行演化成一套系統,如在當地發現的植物多達1500多種,其中90%只存在於島上。馬達加斯加生物多樣性所受到的威脅,主要來自於山田燒墾農業(slash-and-burn agriculture)、礦業及伐木業之破壞森林,因而導致棲息地流失,剩下完整的森林亦被嚴重分割,不足以提供生態保護之環境;其他如寵物及植物的交易,亦對當地生物造成衝擊。目前保衛生物多樣性之行動在新任總統提出的第三階段「國家環境行動計畫」,及許多當地及國際保育組織共同參與之下,已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