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 森霸電廠新建燃氣機組 環評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一波三折 森霸電廠新建燃氣機組 環評過關

2020年08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芊妤報導

位於台南的森霸電廠計畫興建新的燃氣發電機組,經歷一番波折今(31日)再送環評大會,並決議通過。森霸電力公司在台南市山上區的電廠一期為「豐德發電廠」,而後提出增建100萬瓩的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

增建機組將增加空污排放,因此森霸承諾在第二期計畫動工前,先改善第一期機組氮氧化物(NOx)排放量,以達成空污抵換。


森霸電廠第二期擴建發電機組計畫歷經一番波折,今(31日)第二度送入大會決議通過。擷取自環評書件

一波三折 森霸電廠新建燃氣機組 環評過關

森霸電廠位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山坡地、農地等環境敏感區,曾在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時被環委要求對環境衝擊、文資、空品的加乘影響提出更詳細的調查與評估,且當時建議直接送入二階環評。但後來於大會時翻案,決議不需送入二階,打回小組會議再審,這是第二次送入大會。

二期計畫將新增一部100萬瓩的燃氣發電機組,採氣冷式冷卻。新案場緊鄰原有的第一期豐德電廠。兩案場的發電機組將共用輸氣管不再額外新設。二期計畫佔地26.8公頃,其中包含南面8公頃保育區將不予任何開發。

根據環評歷程,森霸預定在2021年底取得執照商轉,這樣就可望趕上台積電3奈米廠2022年開始量產時的用電需求。


森霸第二期增建計畫將新增一部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新案場緊鄰原有的第一期豐德電廠(途中黃色四邊形區域)。擷取自環評書件

新增機組氮氧化物排放量 森霸承諾優於法規標準

開發單位強調,發電機組使用氣冷式冷卻將不會有溫排水問題,另承諾加嚴放流水標準、空污與碳排放標準、場內加裝太陽能發電系統等。

在之前的專案小組會議中,委員擔心增建機組對空污排放將有加乘效果,因此森霸承諾,二期機組負載70%以上時,NOx排放的小時濃度將降至6ppm,優於法規標準的10ppm。且將改善第一期機組,以用來抵換增建二期所產生更多的空污排放。

森霸承諾,一期機組的NOx排放量將從原本所承諾的20ppm降至14.5ppm,改善工作涵蓋源頭燃燒技術、操作技術,以及在排放管末加裝高去除率脫硝設備SCR。

改善舊機組抵換新排放 環署:大潭發電廠也曾發生

不過,這項改變因為涉及第一期「豐德天然氣發電廠興建計畫」的計畫變更,雖然不需再次進行環差,但環委要求森霸須循環評程序提出變更內容,再送交專案小組會議備查,且第一期的改善工作需於第二期計畫動工前完成。

綜計處處長劉宗勇特別說明,改善舊機組以抵換空污排放量的案例,曾經在大潭發電廠興建緊急發電機組時也發生過,當時一樣也須透過環評的變更程序完成。

除了溫室氣體排放問題,委員還要求開發單位在施工前須於案場附近的那拔林溪下游加作兩次水域監測,以收集水域生態背景值,並且每年要辦理兩次以上的植栽健檢,若有植栽枯萎,必須立刻補植。

此外之前在專案小組討論時,曾有委員質疑雖然氣冷式冷卻系統不會產生溫排水排放,但可能造成周邊氣溫提高,影響生態。針對這一點,開發單位也承諾,未來廠區內將設置氣象塔監控氣溫若廠區溫度超過40度,將考量設備安全後通報主管機關因應。


森霸第二期計畫在第一次大會被退回專案小組後,後續幾次審查會議皆有當地居民出席發言,主要訴求是通過開發案,期待為當地青年創造就業機會。林芊妤 攝

作者

林芊妤

能給的不及自然給我們的。篤信自然的療癒效果可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