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與光電的距離 民間團體利用優化器 改善都市屋頂被遮蔭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庶民與光電的距離 民間團體利用優化器 改善都市屋頂被遮蔭問題

2020年08月24日
公視記者 張岱屏 陳添寶 許中熹

炙熱的週末午後,大人、小孩陸續聚集到蘆洲李宅,一輛豆花車頂著一片太陽能板,在人群中閃閃發亮。

黃彩玉平時是清潔工,五年前報名新北市蘆荻社區大學的水電班,這也成為她關心電力和能源議題的開始。幾年下來不但自己會組裝太陽能板,還擔任講師,向民眾介紹太陽光電的設備和發電方式。


黃彩玉五年前報名蘆荻社大水電班,幾年下來不但自己會組裝太陽能板,還擔任講師。

為了拉近民眾與能源之間的距離,2015年蘆荻社大推動參與式節電預算,由民眾提出充滿創意的節電提案,實際執行。這幾年也持續深化能源教育,帶學員走進發電廠,認識各種發電方式。並且在2019年3月成立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社區合作社,社員來自各行各業,包括布行老闆、保全公司職員、鐵工廠老闆娘、清潔工等等。一人5000元就可以入股合作社,有了資金,合作社開始招募屋頂。

為了尋找適合裝設太陽能的屋頂,庶民發電合作社的成員,跑遍三重、蘆洲一帶。新北市屋頂成千上萬,想找到一個合適的屋頂,卻是困難重重。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終於在新北市林口、宜蘭壯圍找到屋頂,建置太陽能板。


合作社成員跑遍新北市屋頂成千上萬,想找到一個合適的屋頂,卻困難重重。

從尋找屋頂、設計到監工,社員都一起參與,太陽能板後續維護也不能馬虎。庶民的知識來自實踐,社員們非常樂於分享學習歷程,他們組成「庶民發電講師團」,2020年開始在新北市各地舉辦巡迴講座。秉持「發電力」、也要「長能力」的信念,實際參與綠能的過程中,社員因為找到實踐管道,能量滿滿。

綠能合作社的成員可以來自都市,也可以很鄉村。嘉義縣大林鎮明華社區是典型的農村,2019年10月,30個居民一人出資10萬組成合作社,他們和光電的相遇,要從社區活動中心的屋頂開始說起。


2019年10月,明華社區有30個居民組成合作社,和光電的相遇,要從活動中心屋頂說起。

對偏鄉社區有一筆穩定而自主的財源,對社區發展來說相當重要。明華社區活動中心屋頂有9KW的太陽能板,五年來賣電收益都回饋給社區,設置老人關懷據點或直接發放。活動中心的前例讓居民很有感,當社區有人發起要成立綠電合作社,居民很快就被說服。

大林鎮大部分房舍都是透天厝,徵募屋頂就從社員自家開始。在尋找屋頂的過程中,也遇到許多問題。原來農村早期有許多私有甚至公有的房舍,都沒有申請使用執照,沒辦法申請裝設太陽能板。除了沒有使用執照和違建問題,南部屋頂很多已經裝設太陽能熱水器,也讓尋找屋頂時有些困擾。目前嘉義大林綠電合作社已經有五個屋頂案場,其中兩個建置完成,即將開始掛表賣電。


嘉義大林綠電合作社已經有五個屋頂案場,其中兩個建置完成,即將開始掛表賣電。

台北市和新北市住宅用電最多,但屋頂裝設光電的比例卻相當低。台灣第一家由主婦聯盟的成員發起的綠主張綠電合作社,從2017年成立至今,總共有七個屋頂案場。2019年底終於在台北市中心建置第一座屋頂型光電場。

都市屋頂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遮蔭。為解決問題,綠主張綠電合作社在太陽能板下方加裝優化器,萬一被遮蔭只會影響到少部分光電板,不會像過去一整排光電板都受影響,這樣的技術在國外已經普遍被應用。


綠主張綠電合作社加裝優化器,被遮蔭只會影響少部分光電板,不會像過去影響整排光電板。

根據台大風險中心今年的調查,當詢問民眾家中有沒有裝設屋頂型光電,只有6%有安裝,有一半的人不願意安裝,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民眾願意裝設,有兩成以上,有意願卻沒條件安裝。看起來民眾跟光電之間,還有一段距離。

要加速推進屋頂型光電,民眾的參與是必要條件,但實際面臨的各種障礙,還需行政部門來思考解決。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庶民與光電的距離】

08/24(一) 22:00首播
08/29(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