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連歐巴桑也聽得懂」 新北庶民發電巡迴講師團成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目標「連歐巴桑也聽得懂」 新北庶民發電巡迴講師團成軍

2020年07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芊妤報導

去年3月成立的新北第一家公民電廠合作社「庶民發電社區學習合作社」,3日於國定古蹟蘆洲李宅舉辦社慶活動,一年多來已完成兩個公民電廠,第三個案場也已進入規劃。為了分享寶貴的實務經驗,並推廣公民電廠概念,合作社自行培訓社員成為講師,成立「庶民發電社區巡迴講師團」。講師團於活動中正式成軍,並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現場授與「成軍團旗」,期望讓更多民眾認識再生能源、瞭解如何參與。


新北第一家公民電廠合作社「庶民發電社區學習合作社」自行培訓社員成為講師,3日成立巡迴講師團,期望讓更多民眾認識再生能源、瞭解如何參與。林芊妤攝

發展地面光電路難行 屋頂型光電可能成綠電出口

庶民發電合作社雖然僅成立一年多,但成績斐然,至今已在林口、宜蘭完成兩個公民電廠,正式掛表售電,第三個案場也在規劃中,將落腳蘆洲區鷺江國小,預計規劃成為綠能教育園區。今天社慶活動也捐贈兩塊太陽能板給李宅即發即用,一起推動「自發自用、能源新生活運動」。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於活動中致詞,對未來公民電廠政策提出三點指示:「希望台電思考饋線資源的優先順序,鼓勵民間參與,公民電廠饋線的優先順序應該提前;融資環境也應支持民間發展,讓合作社有更好的發展環境;另外應簡化地方政府各項申請程序,統一窗口,讓民眾可以獲得想要的資訊與支持。」

對合作社的發展,立委洪申翰興奮表示,在公民發電這方面,近年民間已漸漸建立重要的學習網絡,而合作社與蘆荻社大勢必將為這個網絡注入寶貴的實務經驗。他也提到,近幾年地面光電面臨很多衝突,因此屋頂型光電的發展將是另一個出口。


立委洪申翰長期關注綠能發展,肯定合作社不吝分享寶貴的實務經驗。林芊妤攝

說到「連歐巴桑都聽得懂」 巡迴講師團立志把能源概念帶給民眾

合作社的發展契機,來自蘆荻社大2015年推動「節電式預算」的經驗。為了不讓「節電」停步於政令宣導,當時社大嘗試走進民眾生活,邀請大家提出生活中的節電方案,卻意外在居民身上看見更大的可能性。之後,為了讓學員更親近節能減碳概念,社大安排一系列能源之旅,讓知識摸得到、看得到,也促成了庶民發電合作社。

甫成立的巡迴講師團由社員組成,講師大部份於五年前便開始參與,教案與分享內容並非由合作社統一規劃,而是根據講師自身學習經驗與專長,規劃出獨一無二的課程。


巡迴講師團由社員組成,他們的教案與分享內容並非由合作社統一規劃,而是根據自己的學習經驗與專長,規劃出獨一無二的課程。林芊妤 攝。

平時是居家清潔人員的講師黃彩玉表示,自己一直都認同環保理念,身邊卻很難遇到有共鳴的人,參與社大後才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如今身為巡迴講師,她計劃從自己什麼都不懂,到如今參與公民發電的心路歷程出發,用分享自身學習經驗的方式,希望更多人加入公民參與的行列。

另一組講師王麗卿及詹玉鳳則組成「歐巴桑雙人組」,自編短劇,發揮巧思用肢體表演帶領民眾認識太陽能發電。王麗卿說,認識這些發電知識後,才知道台灣的能源幾乎都靠進口,以前總把「電」當成理所當然,現在她很努力讓身邊親友明白節能的重要,雙人組設計的課程就是希望用最淺顯的語言,說到「連歐巴桑也聽得懂」,把對能源的意識帶到民眾的視野中。

合作社成員來自各行各業 「動手做」精神讓電廠夢實現

蘆荻社大社區中心執行長兼合作社理事莊妙慈表示,三蘆地區人口組成中,勞工佔多數,而合作社的成員便是來自這些各行各業,「動手做」即是他們的生活常態。就因如此,社員發現只要發揮自己所熟悉的能力,就可以為社會做一件好事,所以才會如此熱衷,讓電廠夢得以實現。

講師團成立後的第一役,是從7月開始舉辦的新北能源社區巡迴講座,一共10場,時間地點將公佈於「庶民發電合作社」臉書,後續也歡迎各界前來申請講師出講,把能源知識推廣給更多民眾。

講師申請資訊
單位:庶民發電學習社區合作社
電話:02-82828801
電郵:ppecoop@gmail.com

作者

林芊妤

能給的不及自然給我們的。篤信自然的療癒效果可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