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動物園首領象過世 園方計畫讓年輕象「呼麻」舒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波蘭動物園首領象過世 園方計畫讓年輕象「呼麻」舒壓

2020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20年8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2020)年3月,波蘭華沙動物園(Warsaw Zoo)一隻最年長的領袖母象逝世,讓園內另一頭年輕母象陷入壓力之中,行為變得異常。在大象社會中,首領是最年長的母象,因此當首領去世,造成大象群體結構發生變化,大象很可能就會出現行為問題,可能要花費數個月甚至數年時間,才能恢復群體的和諧。

因此,園方計畫將醫用大麻(CBD)用在大象身上。負責該計畫的獸醫祖伊科夫斯卡(Agnieszka Czujkowska)指出,CBD不會引起亢奮,也不會對肝臟或腎臟有不好的副作用,目前已經通過第一階段試驗,醫用大麻已被廣泛運用治療狗和馬,而這次的試驗很可能是讓大象以大麻治療的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