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台知園區爭議20年 兩任縣長聯手「95%地主同意」 環團批炒地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台知園區爭議20年 兩任縣長聯手「95%地主同意」 環團批炒地皮

內政部都審小組劃定區段徵收 住商合理性需補件再審

2020年09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新竹縣「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1999年推動至今超過20年,抗爭反對也如影隨形20年,歷任四位縣長仍不願放棄。本月28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進行第12次的專案審查,國民黨籍的現任新竹縣長楊文科,及當年提出本案的民進黨籍前縣長林光華都到場力挺,強調此案屬國家重大建設,95%地主同意開發,且針對反對的土地已經排除在徵收範圍外,希望盡速通過。

20年來,新竹縣府沒有放棄開發,地方團體也契而不捨的持續抗爭到底。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帶著「否決台知」的萬人連署到場陳情,批評國家重大建設無相關認定標準,浮濫開發只是炒地皮,將導致農地遭侵蝕。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徐仁修也到場聲援,直呼「不開發才是最好的開發。」

本案討論超過三個小時,最終仍因計畫人口估算、產業專區及住宅區面積調整等有待釐清,將待新竹縣府補充資料後,下次專案小組再審。

DSC00201

內政部都委會28日審議「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開發案,反對民眾在廠外舉行記者會。孫文臨攝

林光華1999年規劃台知園區 2018年楊文科「五支箭在弦上」

1999年時任新竹縣長林光華,提出位在新竹高鐵站東側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台知園區)開發案,計畫徵收竹北及芎林共447公頃農地,開發面積約447公頃的台知園區特定區,設置產業專區、交大研究校區以及供住商使用,計畫南側則有新竹生醫園區。

由於此案有九成的土地屬於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依法除零星夾雜難以避免者外,不得徵收,但「經行政院核定之重大建設所需者,不在此限。」

根據行政院2004年行文,該計畫中只有部分142公頃列為「國家重大建設」,外界多年來持續質疑新竹縣匡列三倍大的土地作為區段徵收,將影響竹北農地耕作。本案於2016年送進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時,就因行政院核定重大建設面積與新竹縣政府徵收面積差距甚大,且新竹縣政府未能說明「為何要這麼多地」,遭到退回專案小組。

「臺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

新訂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位於新竹縣竹北市及芎林鄉交界處。圖片來源:都委會會議資料

計畫區現況多仍屬於農牧用地

台知園區特定區佔地447公頃,現況多以農業使用為主,屬於特定農業區。圖片來源:都委會會議資料

現任新竹縣長楊文科於2018年上任後,又將本案列為「竹縣五箭」的重大政見,重新啟動地方都市計畫委員會,檢討原訂計畫,並於2020年4月再度通過新竹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配合調查結果,將不願被徵收的土地剔除計畫範圍,修改計畫面積為435公頃。其中住宅區136公頃、商業區43公頃、產業專用區72公頃、農業區41公頃及文大用地33公頃。

毀400公頃農田、客家文化聚落? 《家在九芎林》作家徐仁修出面反對

陳義旭說,這塊土地屬於特定農業區,是珍貴大面積良田本來就不應開發,卻因為本案取得國家重大建設而破例,「但國家重大建設過去沒有主管機關,也沒有認定標準,要符合什麼條件或是要經過哪些評估都不曉得,毫無程序正義可言」,呼籲否決。

救璞玉公民行動發起人李天健認為,璞玉田的未來不是「種房子」。「依據國發會最新發佈的人口推估報告,我國人口於2019年就達最高峰2360萬人,未來20年後將減少200萬人,40年後減少650萬人。」他說,台知計畫沒有考慮人口趨勢,為開發而開發,把大片璞玉良田變成大面積的住宅區,不符合未來所需。

李天健說,「萬人連署、否決台知」不是反對開發,而是反對台知計畫浮濫開發。「在地居民多年來推動友善農耕、有機農業、社區營造、親子共學等適合當地的多元發展,兼顧農業生態又能幫助地方。」他說,璞玉應該發展的方向是引入更多城市資源,與鄉村共創價值。

DSC00222

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徐仁修也到場聲援反對開發。孫文臨攝

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徐仁修也說,自己在新竹芎林出生、長大,75年的歲月裡寫了非常多的書,包含《家在九芎林》,靈感來自家鄉,「如今芎林卻面臨台知計畫的破壞,璞玉良田竟然是種房子,不是種稻子,這真的是非常奇怪。」他說,這些年來新竹已經變了太多,頭前溪水不像以前那般清澈,「沒有留給下一代好的環境,就沒有辦法培養出好的人才。」

指現況農地違章工廠叢生 竹縣籲重新規劃、恢復土地利用秩序

前新竹縣長林光華則說,公民團體不要為反對而反對,「當地有94%的地主都已經同意了,反對者中有多少都是外地人。」

林光華說,當地現況是農地違章工廠叢生,區段徵收後重新規畫才能讓土地利用恢復秩序,「反對區徵的土地也已經剔除,可以繼續農耕。」

新竹縣長楊文科也說,當地民眾已經期盼開發20多年,都市計畫是希望配合高鐵車站特定區,整合竹北、芎林的都市發展機能,創造一個兼顧自然生態與客家文化特性的優質文化生活圈,無論是產業進駐的需求、交大文教用地的需求都很真切。

DSC00282

新竹縣長楊文科。孫文臨攝

特農劃入國家重大建設疑違法 竹縣澄清:行政院多次確認

不過,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黃馨雯指出,本案仍四點法律問題,首先依據《土地徵收條例》第3-1條,台知計畫當初行政院核定國家重大建設面積上限為142公頃,現在計畫面積卻達435公頃,超出部份不得徵收;依《土徵條例》第10-2條,特農區須辦理徵收者,若有爭議,應依行政程序法舉行聽證,至今新竹縣政府尚未舉行聽證。

《農發條例》第10條規定,農業區變更為其他分區,要經過農委會作成同意的行政處分,但新竹縣政府卻僅以會議記錄當成同意的證明。」另外,黃馨雯說,「依《政策環評作業辦法》《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政策細項》,本件應進行政策環評,也未執行。」

前新竹縣長林光華也到場支持該計畫。孫文臨攝

前新竹縣長林光華也到場支持該計畫。孫文臨攝

對此,新竹縣政府表示,這些問題過去也都澄清過,行政院於2004年核准本案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2015年又再度以公文回函,確認本案性質屬國家重大建設並無爭議。現場經濟部代表也表示,國家重大建設是142公頃,新竹縣考量整體開發以區段徵收方式辦理,至於區段徵收範圍合理性,須由內政部視公益性及必要性進行審查。

新竹縣政府指出,農委會於2012年時已有發函原則支持本案,2014年內政部都委會第六次專案小組會議時,農委會也仍維持原則支持立場。農委會代表也說,2004年核准本案為國家重大建設表達原則支持,2012年農委會也函文重申,「若本案認定為原案,則農委會仍維持原有意見,但若認定為新案,則須配合現行農地變更開發審議程序相關規範辦理。」

新竹縣政府主張,本案仍為原案開發,並無變更整體開發計畫內容。行政院已於2004年核定為區段徵收,2015年也再次確認屬於國家重大建設並無爭議。現場其他委員對於這樣的說法並無異議。

稱產學發展為導向 面積最大卻是住宅區 台知園區補件再審

新竹縣政府也再次強調,本開發案共涉及3616位土地所有權人,根據意願調查,目前有3389人贊成,佔總人數3616人的93.7%;贊成者的土地面積佔414公頃,達92%;只有165人、17.26公頃持反對立場。縣府表示,已將17.08公頃剔除區段徵收,0.18公頃則因化為帶狀公設納入徵收,影響約8位土地所有權人。

此外,仍有約16公頃的土地,是部分持有者反對、部分持有者同意,縣府這次提送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的主要內容,就是調整區段徵收範圍處理的原則。

上一次專案小組審議通過「任一土地持分所有權人反對區段徵收,則替除區段徵收範圍」的原則,然而新竹縣政府說,收到16件陳情認為這項規範並不合理,因此依法調整為「該土地所有權人五分之三同意,且同意土地面積超過三分之二者,得納入區段徵收範圍。」

調整過後,這16公頃中有9.4公頃達同意門檻,劃入區段徵收,剩餘6.3公頃未達門檻,剔除區徵。都市計畫委員會也同意此項變更。

不過,有委員認為本案以產業開發為主,卻是住宅區佔了最大面積,並不合理,且目前計畫人口較現有人口增加萬餘人,也應考量人口趨勢進行務實調整。請新竹縣政府補充說明後,擇期再審。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