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空蹦出產業用地 都審小組認「於法無據」 台知計畫補正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憑空蹦出產業用地 都審小組認「於法無據」 台知計畫補正再審

2021年12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昨(29)日針對「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台知園區)召開第13次審議會議。此案爭議20年,居民針對土地徵收面積,以及開發計畫的必要性和正當性等質疑,至今仍未釐清之餘,新竹縣府今又提增設產業專用區。

儘管前任與現任縣長都出席為開發計畫背書,並強調爭議皆已釐清,此案在審議會上仍被委員認為合理性不足,要求補充相關資料後再審。


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台知園區計劃,當地民眾北上抗議,要求退回此案。李蘇竣攝

政院核定142公頃「重大國家建設」 卻開發447公頃惹議

原稱「璞玉計畫」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台知園區)開發案於1999年由新竹縣政府提出,計畫在新竹高鐵站東側開發約447公頃面積,用以建設產業專區、交大研究校區以及住商區等。但計畫徵收範圍內多數土地屬於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且行政院僅核定該計畫中142公頃為「國家重大建設」,其餘土地被民間質疑超額徵收、「炒地皮」,爭議至今仍未平息。

全案在2016年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時,因竹縣府未能說明為何實際徵收面積與政院核定面積差距甚大,遭退回專案小組再審。縣府經檢討後將計畫範圍由446公頃調整為435公頃,重新闖關。

但在前一次(第12次)都委會專案小組審查中,因計畫內仍劃設了大面積的住宅區、商業區,占比大幅超過產業園區,被委員認為不合理,要求補正再審。


藍色虛線內為計畫範圍。圖片來源:會議資料

縮減住商區、加大產業專區再闖關 縣府:僅6%地主反對

新竹縣政府今日於專案小組會議上說明,經過調整後,將住宅區面積從起初137公頃縮減為97公頃,商業區從43公頃減為13公頃,而主要作為產業基地的「產業專用區」則從72公頃加大至82公頃,此外,還新增設了53公頃的「產業專用區(二)」,預計用來引進服務機能相關之產業。

新竹縣政府解釋爭議疑點,強調本案經行政院於2015年函示,確認為國家重大建設,也經過經濟部與新竹縣府確認無須進行政策環評,農委會也對農地變更部分表示無意見。至於土地徵收部分,新竹縣府表示,經與土地所有權人溝通,目前區內只剩211人反對徵收,不到6%,他們的持分土地面積約20公頃,僅占總面積約4.5%,且其土地也將從區段徵收範圍中剔除。


土地使用計畫示意圖,這次變更除了縮減住商區,還新增了「產業專用區(二)」用地。圖片來源:會議資料

爭議未釐清卻新增產業專用區 民間怒批「頭痛醫頭」

璞玉自救會等民間團體與當地民眾今日赴內政部營建署前抗議,要求委員會退回此備受爭議的開發案。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上一次委員會針對產業用地低於住宅用地提出質疑,新竹縣府這次提出的解方就是「憑空蹦出」一個50幾公頃的「產業專用區(二)」,也沒有提出這個新類別要引進的產業、土地使用強度等具體說明;而計畫中其他爭議部分均未改善,這次變更只是「頭痛醫頭」。

呼應新竹縣長楊文科近期提出的「竹竹苗」合併升格主張,許博任認為更應共同提出「竹竹苗國土計畫」。他指出,竹竹苗三縣市的空屋總數高達4萬7000戶,都市計畫閒置的住商用地約926公頃,閒置的都市計畫工業區用地457公頃,未來還要再增加更多的住商用地、產業用地。

他表示,由此可見,台知計畫大量新增住商及產業用地必要性不足,且整體產業用地已有超編疑慮。


許博任認為,這次變更並未解決過去的爭議。李蘇竣攝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呂冠輝也一一點出問題,在447公頃的開發範圍中,行政院只認定其中142公頃是國家重大建設,其餘部分因而衍生出徵收問題;而農地變更同意僅取得農委會於區委會發言的內容,並沒有做出正式行政處分;且法規很清楚規定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面積超過10公頃,就必須召開「政策環評」。這些問題若不確認,再多審議都無法釐清爭議。

居民盼保留文化「城鄉共好」 學者:都市計畫應符合當地想像 

竹北璞玉自救副會長陳義旭沉痛表示,這幾年都被壓在開發案的陰影底下,心裡相當難過,呼籲委員會慎重評估此案的正當性、必要性與可行性。當地居民並不反對地方發展,但發展不該全部打掉重練,當地有近400公頃的優良農田,也是竹北唯一的客家聚落,有豐厚的地方特色、完善的農村面貌等,諸多特點可以發揮,保留原有特色才能創造城鄉共好。


當地不少老農對此案表示反對,盼能保留農田。李蘇竣攝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表示,都市計畫的理論基礎應是建立在是當地居民對未來的願景、想像的共識之上,是關係當地居民生活的重要原則,相關的審議一定要有民主的正當程序,讓民眾充分表達心聲,共同討論未來要如何生活、如何保存歷史文化,而不是把都市計畫當成掠奪土地的工具。徐世榮表示,希望專案小組直接將此案「死當」,或是要求進行通盤檢討。

「璞玉未經雕琢只是石頭」 兩任縣長出馬力拼通過

在會議上,除了當地民眾反對意見以外,支持開發計畫的台知權益促進會成員發言表示,當地可說是竹北的「一大缺陷」,缺乏規劃導致工廠橫生、亂七八糟。支持者說,此案雖稱「璞玉計畫」,可經雕琢的才叫璞玉,沒有雕琢的只是石頭。

當年提出此計畫的前新竹縣長林光華也親自出席會議,他回顧,當年期望新竹成為科技首都,同時也積極展開農業轉型。他認為,新竹的發展全靠高科技產業,必須持續經營、培養人才,這也是璞玉計畫的重要性,絕對不是為了炒地皮。

現任新竹縣長楊文科則表示,願意承受一切指責,但為了促進地方發展,將盡一切力量解決民眾的問題。新竹縣議員張珈源也說,都市發展與環境影響是一體兩面,目前縣府已有誠意維護少數人的權益,就應該勇往直前。


新竹縣長楊文科強調會配合處理民眾疑慮。李蘇竣攝


前新竹縣長林光華在任內提出此計畫,他認為這對新竹發展相當重要。李蘇竣攝

新增「產二」用地無理、住宅區佐證不足 都委會要求補正

儘管如此,經審議後委員仍認為佐證資料不夠充分,要求新竹縣府補正後再審。其中,委員指出,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面積到底是幾公頃,應提供最初報院的資料供確認,才能消弭爭議。對於這次新增的「產業專用區(二)」用地,委員認為,產業專用區用地雖有國家政策支持,但也不能在計畫書中擅自區分一、二,這樣做法於法無據。

而上次會議聚焦的住宅區爭議仍未解,委員指出,住宅區規劃應考量特定區性質、現況、人口成長等因素,規劃適當面積,具備合理性,並以證據獲得外界支持,才能避免不當開發疑慮;而不是先決定好住宅區,反過來將產業專用區加大以符合住宅區。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