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最狂環境部長病逝後 政府將重新核准礦場營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菲律賓最狂環境部長病逝後 政府將重新核准礦場營運

2020年09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鈺婷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菲律賓環境與自然資源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and Natural Resources, DENR)前部長洛佩茲(Gina Lopez)在她短暫的任期間,以多項違規為由,下令關閉約26家礦業公司。

然而繼任的環境部長、前陸軍將軍希瑪圖(Roy Cimatu)在今(2020)年7月22日的線上簡報會議中表示,環境部派出的視察團隊在檢視礦區後已經做成結論,將核准礦業公司重新營運。但希瑪圖並未揭露這次重啟了哪幾家礦業空司,只對大眾保證這些公司已經改過向善。

open-pit mine in Philippine
位於菲律賓宿霧省托萊多市的露天礦區。圖片來源:P199 via Wikipedia(CC BY-SA 4.0)

洛佩茲在任時堅定對抗礦業的態度,得到許多環保團體的讚賞,像是反對礦業的組織「停止採礦聯盟」(Alyansa Tigil Mina)也稱許洛佩茲是「難得會向自己所屬階級開戰的寡頭政治成員。」

洛佩茲是杜特蒂政府首任環境部長,雖被稱為杜特蒂內閣中的「希望」,但她堅定反礦的作為也引起礦業公司反彈,並進而遊說國會否決其任命案。2017年5月,菲律賓任命委員會(Commission on Appointments)正式否決任命案。

Gina Lopez
杜特蒂政府首任環境部長洛佩茲(Gina Lopez)。圖片來源:BBC World Service(CC BY-NC 2.0)

在位期間雖僅短短10個月,洛佩茲仍發布許多命令打擊礦業,落實承諾,嚴格取締違反環境法規的企業。

這些命令包括,在集水區關閉23座礦區與廢止75張採礦合約,並禁止未來在菲律賓進行露天採礦(此舉遭礦業界質疑為針對礦石採礦業)。

洛佩茲擔任環境部長第一次發表意見時就宣誓,環境部的所有決策都不會危及任何一個菲律賓人的性命。

當時她說,「我的經驗告訴我,保護環境的最佳做法就是提升人民的生活。」

長期受腦癌所苦的她,在2019年8月辭世,而隨著「最狂環境部長」的逝世,菲律賓媒體龍頭ABS-CBN表示,「我們失去了⋯⋯一個為了貧窮者的永續生計著想且堅定不移的環保鬥士。」

參考資料

作者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