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疫情重創經濟為由 菲律賓決定重啟露天採礦 民團批短視近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以疫情重創經濟為由 菲律賓決定重啟露天採礦 民團批短視近利

2022年01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鈺婷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根據《路透社》報導,菲律賓重新擁抱銅、金、銀和複合金屬礦資源,不僅解除2017年起施行的露天開採禁令,並取消2012年起實施長達九年的新礦禁令,以挽救受COVID-19重創的國內經濟。菲律賓環境運動團體批評,該國政府「短視近利」、「誤將經濟發展置於優先順位」。

位於菲律賓宿霧省的露天採礦區。圖片來源:Storm Crypt/Flickr(CC BY-NC-ND 2.0)

露天採礦、新礦場計畫雙雙解禁 菲民團批「短視近利」

菲律賓2017年的露天採礦禁令,出自當時環境與自然資源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and Natural Resources, DENR)部長洛佩茲(Gina Lopez)之手,她曾抨擊,菲國的礦業發展造成嚴重環境破壞,並在任內不畏業者反對,推行多項打擊礦業的政策,獲得環保團體大力支持。

反對露天禁採的業者表示,菲律賓豐富的銅礦與金礦只能透過露天礦場開採取得,此舉無異迫使他們相關業務喊卡。

經過四年,菲律賓政府現在打算重啟新的露天採礦計畫、吸引投資,以振興備受疫情打擊的國內經濟。

根據菲律賓礦產與地質局長孟加諾(Wilfredo Moncano),現任的環境與自然資源部長希瑪圖(Roy Cimatu)上月28日已經簽署解禁的行政命令。

菲律賓國土面積(約3,000萬公頃)中,超過1/3都被認定「礦藏豐富」,且根據礦業局的資料,菲國目前的礦產開採量只有不到5%。

菲律賓宿霧省。前部長洛佩茲與民間團體都批評,露天採礦對菲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圖片來源:Storm Crypt/Flickr(CC BY-NC-ND 2.0)

此外,去(2021)年4月,總統杜特蒂才剛取消2012年起實施長達九年的新礦禁令,重新開放政府部門簽訂新的採礦計畫。菲律賓政府希望,新礦計畫能替未來5~6年,每年增加20億美元的出口貿易收入。

孟加諾說,露天採礦是國際上普遍的作法。但環境運動者卻對此表示失望。「停止採礦聯盟」(Alliance to End Mining)就形容,這是「短視近利、誤將經濟發展置於優先順位」的政策。

印尼將吊銷2000份違規採礦許可證 強化監督力道

相較於菲律賓重啟礦業救經濟,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於本月6日宣布,將吊銷超過2000份違規的採礦、油棕園闢建與森林利用許可證,以提升自然資源治理能力與透明度,加強對國家自然資源的監督力道。

佐科威表示,「閒置未用、沒有生產力、轉移給其他人使用,或是不符合使用目的規範的許可證,都會被吊銷」。

不過,他並未揭露這些許可證的持有者是誰。此外他也說,政府將提供農民和公民團體參與機會,與企業一起管理這些自然資產。

參考資料

作者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