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用全民健康支付美國保護費,配套呢?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主婦聯盟/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用全民健康支付美國保護費,配套呢?

2020年09月01日
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今天(8月28日),總統蔡英文召開記者會,宣布全面開放: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及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其中最具爭議的是:過去從未開放的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此舉將對國人的健康與台灣畜牧業產生重大的衝擊。

總統蔡英文宣布放寬美豬牛進口。圖片來源:總統府

國人健康不容冒險

為防堵狂牛症入侵台灣,2007年僅同意開放30月齡小牛、排除風險物質的牛肉及產品輸台,若是現在開放30月齡以上牛肉進口,必將國人推向狂牛症的風險之下。目前,台灣養豬並未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藥劑,依據2018年農委會統計數據:國產豬肉自給率亦將近9成,實在看不出台灣有其必要進口風險極高的肉品!基於捍衛國人健康和餐桌幸福,我們堅決反對政府此次罔顧國人健康安全的開放。

編列預算,全民買單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為了協助國內養豬產業向上提升,國家中央將提撥至少100億元,成立養豬產業基金協助降低養豬戶經營風險。先是進口有毒肉品強逼民眾吃下肚,再拿全民辛苦的納稅錢去補助因錯誤政策而產生的經營虧損,天下有這種道理嗎?不開放進口美豬,不就可以直接省下100億元?

台灣順利躲過非洲豬瘟,並於今年正式排除為口蹄疫疫區,豬肉品質是國際公認極優的,農委會鼓勵台灣產安全肉品出國,卻要國人消化掉美豬,究竟是何道理?

預告搭快車,到底在急甚麼

農委會已於今天下午就預告豬隻使用萊克多巴胺含藥物飼料添加物,預定預告7日後於9月4日公告;衛福部9月4日下午預告訂定進口豬肉的肝、腎、肌肉及脂肪含萊克多巴胺的最大殘留容許量,將比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2012年訂定及日本、韓國採用的標準,採肌肉及脂肪10ppb(百億分之1)、豬肝40ppb、豬腎90ppb的標準。

二者都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一般農藥殘留等預告都至少有30-60天意見徵求期,這次預告不僅選在周五下班前公告,並罕見縮短為7天,就是要搶快強渡關山,讓我們公民團體無法及時應變,更凸顯這次政府的開放政策有多不符合常理。

外食團膳肉品安全更堪慮

試想較便宜、質差的冷凍肉品進口後會流向何方?最可能流向加工廠、餐廳、公司團膳!就算政府要求販賣時要標示清楚是否含瘦肉精,但對於上述供膳團體與加工廠卻是無法可管,讓消費者在不知不覺中就將帶有危險因子的肉品吃下肚,將來發生健康問題政府如何負責?

教育部先開拒吃美豬第一槍

教育部首先宣布:校園午餐不會使用美豬,希望能免除家長疑慮,這就明白表示美豬確實有食安上的風險,主婦聯盟呼籲各大團膳、餐廳及加工業者一起響應拒用美豬美牛。

台灣有足夠的檢驗能量嗎?

從外觀上,消費者無法分辨肉品來源,加上台灣商標法中產地標示漏洞(產品之加工、製造或原材料涉及二個或二個以上國家或地區者,以使該項產品產生實質轉型之國家或地區為原產地),可能引發廠商標示造假,造成稽查困難。開放瘦肉精的肉品進口,就需要大量檢驗人員把關。目前根本沒有這麼多的食品安全安檢人員、設備與經費,屆時政府號稱嚴格把關將如何達成?

本會堅持「捍衛國人健康,反對此次開放」,呼籲政府正視民意,我們拒絕任何可能的風險、要求維護台灣尊嚴、支持本土產業。呼籲大家勇敢的站出來,捍衛自己與世代子孫的健康!

※ 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