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反進口瘦肉精美豬 醫師警告:萊劑恐提高自閉症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團反進口瘦肉精美豬 醫師警告:萊劑恐提高自閉症風險

2020年09月09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政府拍板明年1月1日將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對此台灣農民組合協會、台灣農村陣線、彰化醫療界聯盟、屏東環保聯盟等30多個民間團體,8日舉辦記者會,從民主程序、健康疑慮、產業衝擊和經貿談判四點上,反對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未來也將成立反瘦肉精美豬聯盟。

曾犯下白米炸彈客事件的248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表示,他在2012年就抗議過瘦肉精,現在訴求仍然相同,就是不要進口有毒豬肉給台灣人吃,若真的無法辦法阻止進口,也應參考菸品在進口豬肉加註警語,標示萊克多巴胺會導致人體疾病。民間團體強調,若政府不向民眾提供詳細科學證據,預計將有後續抗爭行動。


農界、醫界,以及消費者團體多個民團舉辦「護民主、拒毒豬、顧健康」記者會。攝影:彭瑞祥

台灣農民組合協會發言人李建誠表示,民間團體上週發起「2020堅拒瘦肉精美豬 堅守健康與民主」連署,已有上千人參加。

連署書中提到,包含中國和歐盟在內等160多國都禁用瘦肉精,美國出口中國之豬肉亦無使用瘦肉精。醫學界認為,萊克多巴胺對於罹患心血管疾病、肝腎疾病與代謝疾病等患者有潛在的危險性,應避免攝取,18個月以下嬰幼兒及哺乳婦女等也最好避免。

「健康優先、不要毒豬」 民團促政府應採歐盟嚴格標準

鼎泰豐肉品供應商,春河牧場負責人許春和表示,自己曾任台灣省毛豬產銷班總會長、養豬事業發展協進會理事長,民國80多年開始台灣養豬業就有人偷用俗稱「肖藥仔」的瘦肉精,品相較差的豬吃了瘦肉精就會變美,但走路姿勢會出現異狀、心臟也負荷不了,死亡率明顯提高。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指出,萊克多巴胺最大問題是科學證據不足,只做過6人人體實驗,不能以此訂定每日容許量,更難做到健康風險評估,這也是歐盟反對萊劑肉類進口的原因;根據實驗,人類腎臟細胞接觸萊克多巴胺會產生毒性,猴子長期接觸會讓乙型受體失效,可推論氣喘兒童會因為食用瘦肉精豬肉造成氣喘藥失效。

精神科醫師、前美牛專家會議代表蘇偉碩,引用美國研究指出,萊克多巴胺會提高自閉症風險。他表示,美國發現自2000年起至2016年,8歲兒童自閉症持續上升,也因此出現集體訴訟案例,雖然和萊克多巴胺是否有關有待確定,但請不要拿台灣下一代來試驗;在動物實驗中也發現,萊克多巴胺會殘留腦部,影響思覺失調症、躁鬱症和成癮性疾病。研究也發現,萊克多巴胺促動TAAR1的活(毒)性,還高於搖頭丸、安非他命。

錢建文呼籲,政府應該要和歐盟一樣採取最嚴格標準和預防性原則,無法確定問題的藥物,就不該出現在肉品中。蘇偉碩也強調,歐盟禁用萊克多巴胺的原因就是對人類健康有不確定風險。衛福部在評估完成健康風險之前,沒有權利犧牲下一代的健康,呼籲政府不要任意開放有毒的東西進到台灣的食物鏈。

萊豬價格不到國產豬肉一半 豬農憂將嚴重衝擊本土業者

連署書中還指出,台灣消費豬肉中90%為本土生產優質肉品。目前不含瘦肉精美國豬肉幾乎是國產豬肉生產成本的一半,含瘦肉精的豬肉價格更低,將嚴重衝擊台灣本地豬農生計。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秘書長張生金表示,不使用瘦肉精的進口豬肉價格含運銷成本約為每公斤78元,使用瘦肉精的進口豬肉價格會更便宜,僅本土豬肉成本的一半。台灣豬肉批發價格約為每公斤100至110元,當廉價瘦肉精豬肉大舉進口,包含餐飲、小吃、食品加工等非生鮮市場,勢必大受衝擊。此外,開放進口包括豬內臟,美國幾乎沒有內臟市場,意味著美豬內臟價格可以壓得更低,影響更廣。

民團連署要求政府暫緩開放瘦肉精美豬,提出三大訴求:先啟台美貿易談判,再談美豬牛開放問題;萊劑美豬牛開放解禁需經國會審議監督程序,維護民主基本價值;以及,應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範進行萊克多巴胺健康風險分析與風險溝通,在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未經全民認可前,暫停公告開放萊豬進口。

【2020.9.9 更正】蘇偉碩曾任高雄榮總台南分院醫師。原文敘述為現仍在職,但院方證實其已於今年7月離職。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