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首度發射冰層監測衛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首度發射冰層監測衛星

2005年10月12日
ENS報導;江昱均、蘇家億 譯;蔡麗伶 審校

CryoSat衛星 英國,倫敦,2005-10-06 (ENS)-歐洲太空總署一部用來探測極區冰層的衛星──CryoSat,8日在靠近北極圈的俄羅斯太空中心發射。在它為期1000天的任務期間,將試圖探研出極地冰帽的溶解速度。

CryoSat衛星是歐洲太空總署(ESA)新一系列地球觀測太空船「地球探險家」所發射的第一枚衛星,承擔小規模研究任務,用以處理地球科學的重要議題。這是歐洲第一枚致力冰層研究的衛星,不過仍是追隨歐洲極地探索的長遠傳統。

雖說CryoSat是第一枚專為監測冰海所設計的雷達測高儀,不過其實目前對南北極冰海已有衛星進行例行監控工作;因為根據氣候模型,地球冰凍的兩極會是表現氣候變遷效應最敏感的區域,同時也是預測未來氣候變動範圍的最佳所在。在CryoSat發射前,就陸續有報告指出北極夏季冰層已縮減到新低紀錄。

CryoSat將開始傳遞兩極區域的動態變化表,接下來的三年內,它的雷達測高儀會持續傳回海洋冰覆厚度變化,以及陸上冰層高度變化的詳細報告,其精確程度可到一公分之差。

英國科技部長斯伯利表示:「CryoSat對於我們了解這地球最脆弱的區域之一非常重要。英國世界一流的科學和創新工程,讓我們有機會處於這項先鋒任務的核心。」

英國工業在這項任務所需科技上扮演關鍵角色。SciSys公司的英國太空軟體專家開發出的衛星應用軟體,負責控制衛星的精確軌道和角度,同時也處理所有和控制中心之間的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