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橫山排水溝發現漏油 為亞泥40年前已停用油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橫山排水溝發現漏油 為亞泥40年前已停用油管

2020年09月09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新竹縣橫山村有民眾發現,竟有重油洩漏在排水溝。經環保局勘查,確認發生油污洩漏,並證實洩漏管線為亞泥所有,為中油早年為橫山鄉亞泥鋪設的供油管線,已停用近40年。


新竹縣橫山村發生漏油事件。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橫山村發生漏油事件。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政府今天(9日)發出新聞稿,指出環保局8日接獲民眾及縣議員張良印陳情,位於橫山村中華街排水溝往台三線中豐路河道出現油污,影響農作物取水。環保局前往勘查發現,滲漏點為溝渠內的涵洞水泥牆裂縫,緩慢流出油污,污染至溝渠水體。環保局立即於上游處佈設吸油索及吸油棉。

環保局今天也找來中油公司、亞泥公司等相關單位會勘,確認該漏油管線就是中油早年為橫山鄉亞泥鋪設的供油管線。

張良印在臉書上指出,此處輸送油管是民國65年間埋設,大約在70年就已經停用,但是相隔40餘年之後,竟然還「遺害地方」。他也感嘆,從過去燃燒重油的空污,到今日的重油外洩,對地方造成的傷害都是難以承受之痛。

亞泥關西礦場早自2003年礦權屆滿後停採,不過昔日的「橫山水泥製造廠」就位在橫山鎮上,當年挖礦的塔柱、索道和機具也都還留著,走在浪漫台三線上,仰頭即可望見。

中油公司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中油已採取緊急應變,協助亞泥清理油污,但後續將由亞泥自行負責廢棄管線開挖及止漏。

中油表示,現場漏出來的是管線內殘存的燃料油,數量不多。中油總共動員13名人力,於漏油的排水溝下游處佈設吸油棉索,避免油污持續往下游擴散。至於管線為何破裂,中油表示,該管線已於70年代廢棄,改油槽車運送,可能是年久失修,導致破裂、滲出殘餘廢油。


中油緊急在下游處佈設吸油棉索。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環保局表示,這次污染事件將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相關法規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礦業法》修法進度歸零,西部水泥復礦「第一礦」卻蠢蠢欲動。亞泥原打算復採,但自行撤案,另有鄰近亞泥礦區的羅慶仁、羅慶江兩案,今年1月進入二階環評審查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