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替彰化打鐵厝產業園區背書 環委憤離席、請辭 環評初審流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願替彰化打鐵厝產業園區背書 環委憤離席、請辭 環評初審流會

2020年09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彰化縣政府為解決產業用地不足,規劃在鹿港鎮的一處台糖農地闢建打鐵厝產業園區,並分為南、北兩側開發,因緊鄰富麗大鎮社區及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園區引起當地居民反彈,南側園區不得不喊卡,北側園區則停工一年,今年爭議又起。

今(17日)彰化縣環保局舉行打鐵厝產業園區(北側)環評第三次初審會議,環保團體及當地居民到場表達反對意見,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討論仍無法做出結論。最終,外聘委員蔡嘉陽不願替本案背書而離席抗議,導致出席委員不足流會,蔡嘉揚更當場請辭外聘委員一職。

彰化縣打鐵厝產業園區北側開發計畫 (2)

彰化縣打鐵厝產業園區(北側)開發計畫僅林富麗大鎮社區,引起地方居民反彈。擷取自環評書建

彰化鹿港設10公頃打鐵厝產業園區  緊鄰社區、醫院、學校引發爭議

彰化縣是六都之外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卻也是農地工廠的重災區,彰化縣政府為了解決產業用地不足、未登工廠的問題,2018年看中鹿港鎮的台糖農地,提出打鐵厝產業園區計畫,原預計同時開發南、北兩區,後來因地方強烈反彈而撤銷南區計畫,僅留下打鐵厝(北區)產業園區開發計畫,總開發面積近10公頃,僅能提供6公頃的產業用地。

對此,彰化縣環保聯盟就質疑,不到10公頃的開發面積,根本難以解決產業用地不足的問題,只是破壞珍貴、未受污染的台糖農地。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透過新聞稿指出,查詢經濟部台灣工業用地供給與服務資訊網,目前彰化縣待租售的工業用地仍有300多公頃,根本沒有開發的必要性。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也指出,彰化縣政府將本案放入彰化縣國土計畫(草案)中的城鄉發展地區第2-3類,但14日的內政部的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已經明確將打鐵厝產業園區(北側)刪除,「不只是居民質疑,國土計畫審議委員認為該案沒有必要性跟急迫性。」他呼籲,縣政府不要為了一個這麼小面積的產業園區,破壞良好生活環境,造成社會不安。

反打鐵厝產業園自救會會長林志賢則說,打鐵厝產業園區規劃進駐的車床製造業,彰化縣國土計畫(草案)已通過「頂番婆水五金田園聚落」、「彰北產業園區」,「和美交流道特定區」,三個園區共有2405公頃的產業用地。他認為,面對同性質、超高度競合度,沒有開發的必要性,請彰化縣政府立即撤案。

彰化縣打鐵厝產業園區北側開發計畫 (2)

彰化環盟及地方居民今(17日)到環評會場外抗議,反對設立打鐵厝產業園區。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北上與會(發言者),質疑彰化縣政府積極輔導未登工廠就地合法。孫文臨攝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14日也北上參與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監督彰化縣國土計畫草案。資料照,孫文臨攝

蔡嘉揚反對草率通過本案 離席抗議並辭掉外聘委員一職

對此,彰化縣政府則表示,14日的國土審議大會上並無明確宣讀結論,目前也尚未看到正式的會議紀錄。開發單位強調,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案除了強化鹿港鎮的機械設備製造業外,也規劃引進汽機車零組件、批發及倉儲業等低污染、低耗水的在地產業。

開發單位認為,開發基地透過嚴格管制,可以降低污染、減緩地層下陷,也能帶給地方1000多個工作機會,讓地方生活環境與產業發展共存共榮,「本案鄰近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園區,也規劃引入醫療器材製造業。」未來可以提高在地生活機能。

彰化縣政府強調,本案周圍的未登記工廠多達1146家,且已經有24家廠商表達進駐意願,用地需求高達14公頃,有開發的必要性,預計開發成本約5億元,未來每年可創造21億元的產值。開發單位說明,園區現為瓜果農地,並不位於宜維護農地範圍,也不屬於優良農地,「打鐵厝北側園區不會影響糧食安全與農業生產。」

富麗大鎮是時任總統李登輝為了照顧勞工的住宅需求,推動一坪六萬塊勞工住宅的成果。中庭的巨石除了刻上「富麗大鎮」,也留有李登輝的落款。(攝影:王章逸)
富麗大鎮社區。資料照,攝影:王章逸

彰化縣打鐵厝產業園區北側開發計畫 (1)

彰化縣打鐵園區(北側)開發計畫現為台糖農地,現地種植瓜果等作物。擷取自環評書件

本案經歷2個多小時的討論,直到進入閉門會議時都仍僵持不下,最終外聘委員蔡嘉揚離席抗議,導致出席委員未達法定的表決人數,因此流會需另開延續會議,並請開發單位補充說明園區開發公益性、必要性等問題。

會後,外聘委員蔡嘉揚受訪表示,本案的開發面積雖然不大,但爭議性很大,有區位不宜、產業競合等問題,在縣市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已經遭到否定,「我原先是建議本次環評初審會議不宜草率通過,可以等國土計畫會議紀錄出來後再做審查。」然而,會議主席說詞及環保局預擬的結論都傾向在本次通過,因此他才不得不離席抗議,讓法定人數不足無法做成決議,「同時我也辭掉彰化縣外聘委員一職。」

彰化縣打鐵厝產業園區北側開發計畫 (1)

因外聘委員蔡嘉揚離席並請辭,最終未能做成決議,需另尋時間在開延續會議。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