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計畫再進一步 中彰投澎闖關成功 全國18縣市審議完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土計畫再進一步 中彰投澎闖關成功 全國18縣市審議完成

2020年09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鄒敏惠、許芷榕報導

全國18縣市國土計畫全數過關!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澎湖縣的國土計畫草案,昨(14日)通過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審查,成為最後一批通過的四個縣市,意味著「制定未來國土使用秩序」再往前一步。

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表示,目前18個縣市的國土計畫草案皆已原則通過國土審議委員會審查,委員有給予修改建議,「最快年底前就會一併公告實施。」

內政部國審大會昨(14日)通過澎湖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四縣市國土計畫草案。孫文臨攝
內政部國審大會昨(14日)通過澎湖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四縣市國土計畫草案。孫文臨攝

《國土法》原訂縣市國土計畫應於2020年4月底前完成公告,卻因作業時程延宕,立法院緊急修法延後一年。內政部從7月起密集審查18縣市國土計畫草案,其中17縣市一次過關,僅澎湖縣遭退回一次,釐清「農變建」等問題後,亦於昨日通過。

澎湖:因地制宜 「農變建」歷史難題有解

由於「農變建」歷史難題,澎湖縣國土計畫(草案)一度卡關,成為18縣市唯一遭退回專案小組的縣市。修正後,14日再度送入國審大會,終於達成大方向共識,獲得通過。

澎湖縣「農地變建地」為離島特殊現象,原為保障弱勢自住,卻演變成民宿開發、蛙躍式擴展的趨勢,曾遭監察院糾正。

澎湖縣政府提出將「農變建」劃入農業發展地區第2類(農發2),並訂定總量上限,保障在地居民自住之餘,為了避免發展失序,後續還將辦理鄉村地區整體規劃,輔導集中分佈,完成後始得申請自建住宅,且需符合特殊的土地管制規定。

依照草案內容,縣府設定境內「農變建」總量,依區位可分為馬公都市計畫周遭34.5公頃,以及二、三級離島的6公頃,全部總共40.5公頃。至於澎湖縣的未來整體規劃,縣府提出「低碳生態、創意觀光、序續菊島」軸線,人口預估也呈成長趨勢。

國土審議委員會原則同意縣府規劃,僅提出修正建議,「二、三級離島非重點聚落周邊地區,為保留未來發展彈性,無須訂定基地應留設綠地面積,且不宜限制僅作自用住宅使用。」

內政部國審大會昨(14日)通過澎湖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四縣市國土計畫草案。孫文臨攝

內政部國審大會昨(14日)通過澎湖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四縣市國土計畫草案。孫文臨攝

台中市:機場周邊未來發展地區大增  農地未登工廠只能先處理一半

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以「宜居首都」為願景,預估2036年人口將由280萬成長到300萬人。新增二級產業用地面積,則由初審的395公頃提高到為682公頃;另外規劃新增1599公頃的土地,輔導一半可遷移的未登記工廠。

台中市政府表示,台中市約有1萬8000家未登記工廠,目前僅盤點約六成,規劃優先處理其中1萬家能輔導遷移的未登工廠,以每家占地0.19公頃換算,約需1881公頃,扣除既有可使用的工業用地後,仍需約1658公頃產業用地面積,因此在國土計畫(草案)中劃設1599公頃,包含新訂大里塗城都市計畫及烏日溪南都市計畫,將從已群聚並侵蝕農地的區域優先輔導。

此外,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送入國審大會的版本中,未來發展地區從4858公頃,大幅提高到6435公頃,引起地方公民團體質疑,台中市府到最後關頭才新增劃設,交通部代表也直言,初審的草案與送入大會的差很多。

市府則表示,新增的未來發展地區,主要是台中國際機場周邊地區的產業科技走廊,擴大1572公頃。「未來發展地區目前仍維持現況農發2,有實際開發需求才會變更為城鄉發展地區,並以最高480公頃做總量發展管制,1500公頃不會全部開發。」

台中市都發局局長黃文彬表示,台中機場附近的都市計畫區,希望對接台中機場2035年的整體發展來擬訂,在發展過程中把公共設施、產業的需求都納入考量。

國土審議委員會原則同意台中市政府規劃,但須請市府補充理由:「惟考量本次新增面積高達1500公頃,仍請台中市政府核實檢討劃設面積,並補充增加範圍之具體理由。」

台中市都發局局長黃文彬親自率隊出席,替台中市國土計畫做說明。孫文臨攝

台中市都發局局長黃文彬親自率隊出席,替台中市國土計畫做說明。孫文臨攝

彰化縣:二林精機分期開發台糖農地  打鐵區厝北側園區遭刪除

彰化縣國土計畫(草案)以「一軸(彰化市)一環(員林市)雙樞紐(田中鎮、北斗鎮)」為發展目標,預計2036年計畫人口為127萬人,與現況持平。針對五年內發展目標,原草案共劃設五處城鄉發展地區第2-3類(城鄉2-3),縣府於小組審查後刪掉了「打鐵厝(南側)」一案,調整後新增的城鄉2-3面積,從原本的1743公頃降為1568公頃。

不過,這些新增面積中,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352公頃與打鐵厝(北側)9.99公頃兩案仍遭到公民團體質疑。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吳慧君表示,截至今年4月,二林中科只有五家承租、一家營運,現場荒涼一片,卻還要在旁邊開發二林精機,非常不合理,「且二林精機開發的台糖土地,是沒有被偷倒廢棄物的大面積珍貴良田。」

此外,彰化是未登工廠大縣,縣府目標於2036年優先處理全縣70%未登工廠,相當於1593公頃左右,並因此規劃三處輔導區位。不過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質疑,縣府規劃如此大面積的輔導區位,究竟是以就地輔導合法為原則,還是以遷廠至專區為原則。

吳慧君也說,打鐵厝產業園區預計容納部分未登工廠進駐,但實際上,縣府非常積極輔導未登工廠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讓工廠有20年合法用地資格,根本無須遷廠,「我們擔心屆時沒有輔導未登工廠,只是破壞更多農地。」

國審大會最終決議,「打鐵厝(北側)產業園區」缺乏區位適宜性,且不符合全國國土計畫之城鄉發展成長區位原則,「無法劃設為城鄉2-3,請彰化縣政府再予檢討。」而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則要求彰化縣府要分期劃設,「將第一期193公頃可納入城鄉2-3,第二期約160公頃則劃為未來發展地區。」針對縣府未登工廠輔導計畫,大會則予以通過。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北上與會(發言者),質疑彰化縣政府積極輔導未登工廠就地合法。孫文臨攝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北上與會(發言者),質疑彰化縣政府積極輔導未登工廠就地合法。孫文臨攝

南投縣:中興交流道特定區582公頃遭質疑 台大實驗林劃設有解方

南投縣預計2036年計畫人口將從現況49萬人增至52萬人,縣府表示,為了維持人口優質居住環境,預計發展花園城市,新增「中興交流道特定區計畫」劃入城鄉2-3,面積約582公頃,其中新增住商用地100公頃、產業用地46公頃,另外也涵蓋了174公頃貓羅溪流域,以重大產業建設及觀光發展引入就業、居住及旅遊人口。

對此,農委會代表認為,新增146公頃的住商與產業用地,卻劃了582公頃,比例失衡,建議再調整;此外,中興交流道特定區已經是花園城市的風貌,四周都是低密度水田,不需更多建設,新的建設恐提高房價,縣府原希望外地子弟能回到南投,可能也會因此無法回來。

大會最終同意劃設「中興交流道特定區計畫」,但涉及貓羅溪部分,仍請縣府再洽中央水利主管機關釐清,該範圍原則不予納入城鄉2-3。

至於初審時曾引起爭議的台大實驗林劃設問題,縣府與台大達成共識,實驗林土地將分為兩種處理方式,原屬「林業用地」的部分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第2類(國保2),但加註保障契約林農既有權利;另屬於農牧用地則劃為農業發展區第3類(農發3)。

此外,縣府本次於大會上首次提出「車程遊憩區」,預計開發20公頃,國審大會雖同意劃設,「但其中屬國土保育地區第1類的地區,原則上不予納入城鄉2-3。」

未來國土秩序雛形 縣市國土計畫最快年底公告實施

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表示,18個縣市的國土計畫草案皆已通過國土審議委員會審查,委員有給予修改建議,待各縣市修正後會報部核准,「各單位確認無誤後,最快年底前就會一併公告實施。」

第一批通過國審大會的基隆、新北、桃園三縣市,國土計畫修正本已於8月中旬報內政部,待各機關研商確認無誤後,內政部才會核定實施縣市國土計畫。

依據《國土計畫法》規定,縣市國土計畫應於全國國土計畫公告實施後三年內,依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日期,一併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於2018年5月公告,縣市國土計畫也有望於今年年底前實施。實施後四年之內,內政部將再公告「國土功能分區圖」,實施土地使用管制,取代現行的區域計畫,成為我國未來30年的國土秩序。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