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電廠改建在即 台電質疑珊瑚照有假 潛水教練撂話公布座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協和電廠改建在即 台電質疑珊瑚照有假 潛水教練撂話公布座標

2020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20年9月2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本燒重油的基隆協和電廠即將改建為天然氣機組,須填海造陸,全案已進入二階環評。潛水教練王銘祥在電廠海域潛水,發現這裡珊瑚比深澳電廠海域更多,海扇、海樹一棵比一棵大。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18日舉辦我國燃氣發電規畫與環境永續公聽會,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在一場公聽會播放這些照片,被台電認為有誤導之嫌,王銘祥氣得要擇日公布大海扇的座標,打臉台電海底生態調查太草率。

照片轉載自王銘祥臉書

陳薇仲指出,協和電廠環評初稿提及填海造陸會影響的海底生態,珊瑚有7萬多株,魚類有5萬6千多尾,這裡也有海龜,天然氣接收站為何不蓋在台北港,再用海管接到協和電廠,基隆不要再承受這麼大的破壞。

台電環保部門表示,事前評估天然氣接收站場址,台北港、林口港、核四等地都不如協和電廠現地來得好,接收站填海造陸已從29公頃縮小為18公頃,請顧問公司在18公頃的三角型區域潛水調查水下生態,發現水下7米的珊瑚覆蓋率有16%,沒有非常具有保育價值的珊瑚。台電高層並在公聽會要求陳薇仲標示海底珊瑚的拍照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