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年來首次 今年尚無颱風影響水情 中部下週夜間減壓供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56年來首次 今年尚無颱風影響水情 中部下週夜間減壓供水

2020年10月08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今年截至目前沒有颱風侵襲,是56年來首次。水情燈號也由綠轉黃,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宣布,10月14日起將針對桃竹苗及台中供水區實施夜間減壓供水。

「極端型氣候越來越明顯、越來越難以預測,還請各部會、地方政府要以最嚴肅的態度面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行政院院會指出,降雨不足,水庫蓄水量偏低,各單位須謹慎用水。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今天在院會進行「水情報告」時表示,台灣仰賴6-9月豐水期的降雨挹注,但今年只進帳632毫米,比歷年平均短少了952毫米的雨量。

賴建信表示,水利署7月起提前調度因應,包括進行四次少見的人工增雨作業,調度北水處支援,石門水庫減少供應新北,改支援新竹地區,以及高雄北送支援,甲仙攔河堰引水1億噸,維持南化水庫滿庫等,至今節水2.8億噸。

水利署表示,目前民生、產業仍正常供水。雖然氣象局預報未來兩個月降雨正常,但仍將在10月14日起針對桃竹苗及台中供水區實施夜間減壓供水。

賴建信也強調,生活及防疫用水都有納入考量,暫不用擔心秋冬防疫受到水情影響。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圖片來源:行政院。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今日出席行政院院會報告水情。圖片來源:行政院。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