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林被砍光 中興電工台南蓋光電場偷跑 能源局長要求種回隔離綠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安林被砍光 中興電工台南蓋光電場偷跑 能源局長要求種回隔離綠帶

2020年11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砍樹種電爭議再添一樁。中興電工規劃於台南七股一處台糖土地開闢太陽能光電廠,面積約190公頃,包含百餘公頃的人工造林地。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2日)於立院質詢時指出,該區原為保安林,業者不僅未落實樹木移植,且地目變更尚未完成就偷跑施工,將大片樹林砍光,連計畫的隔離綠帶都沒有留,痛批「政府發展綠電,卻無把關機制。」

能源局局長游振偉表示,該案確實違規,目前台南市府已勒令停工並開罰,待後續地目變更後才能繼續施工,「會要求業者把隔離綠帶種回來。」

立法委員陳亭妃。孫文臨攝

立委陳亭妃指出,中興電工規劃於台南七股一處台糖保安林地闢建光電場,違規提前動工。孫文臨攝

保安林地遭剷平後才發現業者未完成地目變更  南市府罰百萬命停工

陳亭妃指出,台17線兩邊台南七股一處台糖造林地,因台糖認定為「不適耕作地」,要開發為大面積的地面型光電場,「內政部准予開發時,已要求開發單位必須於施工前,妥善移植林木,並提出再利用計畫。」結果業者草率於網路公告要把區內的林木給民眾領取,沒人去領取之後,就全部剷平,「原本翠綠一片的保安林,如今成為光禿禿的一片,我每次經過看了都很難過。」

陳亭妃指出,業者不僅沒有依照移植計畫進行保安林再利用,「甚至在還沒完成土地變更之前,就已經擅自施工」,他批評,土地現況明明還是農地,但保安林卻已經全數被毀,連基樁都已經打好了,「完全跳過地目變更的程序,現在毀掉了保安林,才要來補作土地變更。」就算申請未過關,保安林也已經回不去了。

台南七股保安林地開發為光電廠

立委陳亭妃提供現場照片指出,原先翠綠的保安林,被光電業者剷平變成光禿禿一片。取自會議簡報

根據焦點事件報導,本案由中興電工向台糖承租近200公頃的土地,開闢200MW的地面型光電場,今年6月才通過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將「農業用地」變更為其它目的使用。聯合報報導,本案於今年8月取得經濟部能源局籌設許可後,遭地方民眾檢舉早在3月初就偷跑動工,導致大片保安林消失,台南市政府因此開罰上百萬,並命業者停工。

能源局局長游振偉表示,業者開闢光電場,依法需先取得能源局的籌設許可,完成地目變更之後,能源局才會核發施工許可,業者才能進行施工,「台南市政府發現業者有動工的狀況後,已經要求該業者停工,目前仍處於停工狀態。」他說,之後也會要求台糖依照計畫,重新補植10米的隔離綠帶,把樹種回來。

對此,陳亭妃則出示現場照片痛批,原本生長多年的保安林被砍掉,「然後才去要求業者施工完再種回來,要長多久才能恢復原狀,會是天然的嗎?會長得這麼好嗎?」他點名批評該案的開發單位「中興電工」提供給經濟部的資料多有偏差,不斷誤導經濟部,「內政部當時准予設置計畫時,也要求業者要『加強』與在地民眾的溝通。」結果中興電工只用一紙2019年8月30日的說明會會議記錄,就說民眾同意。

陳亭妃指出,那場說明會多位里長質疑資料有問題,「台南民眾在現場明明有爭議,有反對的聲音,最後是不歡而散,結果業者的會議紀錄竟然寫『現場居民都同意』。」他要求,能源局應該要派員了解,並追蹤督導珍貴林木的移植計畫,「雖然綠電是國家政策,但我們政府監督的職責在哪裡。」

對此,游振偉強調,與社區居民溝通,絕對是電業籌設的必要事項,會親自了解實際情況。

能源局長游振偉。孫文臨攝

能源局長游振偉表示,會要求台糖把10米隔離綠帶種回來。孫文臨攝

離岸風電個案瓶頸  王美花:雲林允能、竹南風場爭議已解決

除了光電發展遇到瓶頸,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也指出,風力發電的進度嚴重落後,編列了將近4億的再生能源發展基金作為「示範補助及推廣利用」,卻忽略產業的客觀因素。

林岱樺指出,目前有多個案場遇到問題,350MW的桃園麗威風場在動工前夕,卻因飛安問題,籌設許可突遭能源局駁回;376MW的竹南風場則碰上黑道勢力強索補償金;640MW的雲林允能風場,與當地漁場範圍重疊,導致漁民圍船、對峙抗爭,「這些案子層出不窮,風力發電的目標根本癡人說夢。」

林岱樺認為,這些問題依能源局的層級根本無法處理,經濟部長應該要親自上報行政院,並成立跨部會的專案處理。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這三個案子都有上報到行政院跨部會處理,「其中竹南跟雲林的爭議,目前都已經有初步的解決。」他強調,目前經濟部針對每一個離岸風電的個案,都有次長層級的跨部會處理。

立法委員賴瑞隆。孫文臨攝

立委賴瑞隆認為,高雄空污嚴重、又不缺電,屆齡的老舊機組應盡快除役拆除。孫文臨攝

大林電廠五號機組不延了?  台電副總:有望於明年提前除役

此外,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中南部空污相當嚴重,也導致高雄人的生活品質受到影響,「沒有好的生活品質,就不會有人想要留下來,遑論要招商、人才培育」。他出示台電資料指出,北部及南部的發電量多高於用電量,拿去補中部的不足,「空污嚴重、用電充足的高雄,屆齡的老舊機組應盡快除役並拆除。」

賴瑞隆說,高雄有興達、南部跟大林三大發電廠,「以大林電廠為例,燃油的3、4號機組2017年就已經除役,卻要等到後年才能拆除完成,應該於明年年底前完成拆除。」他指出,大林電廠的五號機組雖然是天然氣,但也相對老舊,原先是2019年要除役,卻延到2022年才要除役,希望能夠準時除役,不要再延。

對此,王美花表示,這幾年高雄各產業、國營事業都在努力減少空污問題,「配合空污季也會來作調度降載」。台電副總簡福添則透露,大三機、大四機號規劃於明年5月動工拆除,大五機也有望明年5月開始提前除役及拆除,「涉及的工作較多,會積極協調來處理。」

大林電廠機組除役時程表。立委賴瑞隆質詢簡報

大林電廠機組除役時程表。立委賴瑞隆質詢簡報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