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餘疑非法掩埋 周邊草木枯萎井水變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豐餘疑非法掩埋 周邊草木枯萎井水變黑

2007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5月23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永豐餘10餘年來累積9萬公噸的煤灰、紙漿污泥去向,一再受到環保人士質疑非法掩埋,今年1月底市公所召開公聽會要求永豐餘釋疑,當時環保局也要求1週內交待流向,但到目前為止,廠方並未提出明確數據。

台東市代會多位代表對永豐餘的態度相當不滿,22日根據市民代表李翠峰提供的地點,與市長陳建閣及清潔隊長史國漢,到志航基地附近一處山坡地勘查,環保運動人士林參天則率多人到場抗議永豐餘非法掩埋。富豐地區居民潘秋豐說,這塊山坡遭非法掩埋煤灰,已嚴重污染土壤,草木呈現乾枯狀態,當地住戶原本挖井使用的地下水也變黑水,目前都封井不敢使用。

永豐餘台東廠則表示,環保人士所指的富豐山坡地是當地磚廠的私有地,雙方曾於91年簽訂為期1年再利用合約,由紙廠提供煤灰供應磚廠製作再生產品,但磚廠是否確實用於再利用,有無掩埋,都不是紙廠所能控制。不過,如果經開挖確認有非法掩埋事實,永豐餘願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