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近兩年沒開會 立委提刪預算 環署:明天就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近兩年沒開會 立委提刪預算 環署:明天就開

2020年11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上任後,治安、食安、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等諸多會議未如期舉行,引起外界批評。今(18日)立委蔣萬安表示,依法「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至少每半年應舉行一次會議,如今卻近兩年沒開會,因此提案凍結明年所需的業務費64萬元。

對此,環保署表示,最近一次開會是2018年12月,去年有上簽到行政院,但沒有獲得批示,今年則因疫情延後舉行,「但明天就會開會。」


立委蔣萬安批評,行政院近兩年未開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要被凍結預算才開。資料照,陳文姿攝

《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設置要點》規定,每四到六個月召開一次委員會議。然而,最近一次的會議紀錄卻仍停留在2018年的12月14日,已將近兩年沒有開會。

蔣萬安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對外表示未舉行相關會議是防疫考量,但去年無疫情也整年沒開會,顯示政府不重視國家永續發展。

蔣萬安質疑,環保署年年編列辦理國家永續發展會委員會議等相關公務預算,2019年編26萬、2020年編60元,「兩年來的會議相關預算都用到哪裡去?」他因此提案凍結明年編列的64.6萬元,要求行政院開會後,提出完整的會議紀錄才能解凍。

立委徐志榮也提案刪除國家永續發展會委員會議、工作會議、諮詢小組會議、相關會議、活動等業務費相關預算,並凍結30萬元,「環保署及行政院應對一年多不開會之事實,公開向全國道歉。」

對此,環保署則回應,去年的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會議有按時程簽上去到行政院,但因為院長仍有其他要務沒有馬上批下來,「雖然委員會沒有舉行,但是工作小組會議都有進行,幕僚單位也有開了兩次的工作會議,都由這份預算來執行。」

在蔣萬案追問下,環保署才透露,「院長已經裁示,明天將會召開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蔣萬安就批評,「現在我們發現你們沒開會,要凍結預算,你們才趕快召開。」

蔣萬安表示,將凍結一半的預算,待環保署提出相關會議記錄後,始得動支。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