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種類、水質數據再釐清 惠來谷關溫泉會館環評補正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蝴蝶種類、水質數據再釐清 惠來谷關溫泉會館環評補正再審

2020年11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台中市惠來谷關溫泉會館2003年營業至今,因地處「石岡壩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2014年被台中市環保局要求實施環評,昨(18日)舉辦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環評委員表示,報告中水質數據不合理、蝴蝶種類等生態調查明顯不足,決議此案補正再審。

惠來谷關溫泉會館位於谷關風景特定區
惠來谷關溫泉會館位於谷關風景特定區。圖片來源:會議資料

惠來會館位於水保區 環署通知業者補做環評  

惠來谷關溫泉會館2003年開業至今已17年,業者表示,當年依法向台中縣和平區公所租用國有土地,並取得建物使用執照及旅館登記證,合法設置完成並營運多年。

不過,台中市環保局2014年函知旅館指出,該地位於「石岡壩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依法應實施環評,撤銷其旅館登記證。2016年環保局裁決惠來會館未完成環評即營業,裁罰50萬元。2019年更被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列為非法旅宿業名單

開發單位表示,曾依法提起訴願卻遭駁回,為符合政府相關法令規定,因此決定補辦環評,以繼續合法經營旅館。環委則要求開發單位及區公所,雙方應釐清環境保護事項相關權責。

惠來谷關溫泉會館於18日環評初審
惠來谷關溫泉會館於18日舉辦環評初審。黃思敏攝

水質數據遭環委質疑 污水處理恐發生系統性問題

環委白子易指出,由於會館位於水質敏感區位的上游,且下游有水庫集水區,因此水質除了須符合放流水標準外,還須符合飲用及灌溉水源標準。

開發單位指出,會館日平均最大放流污水量0.000534立方公尺/秒(cms),遠小於承受水體大甲溪最小日平均流量1.45cms,預估對水質影響輕微。

白子易回應:「不是排水量很小,就對水質沒有影響。」要求開發單位應進行更精確的水質檢測。環委游勝傑也質疑:「水質好的不合理,應回去確認數據有沒有問題。」

在廢水回收處理方面,開發單位表示,由於旅館建設之初無規劃回收管線,因此會館的廢水須委由附近的神木谷大飯店進行處理。對此,環委簡連貴指出,應確認神木谷大飯店的污水處理容量是否足夠。環委認為,這可能造成系統性問題,「如果有一天神木谷出問題,你們就沒辦法做污水處理。」

環委也建議,開發單位應評估本計畫廢水全回收、零排放的可能性。

惠來谷關溫泉會館廢水委由附近的神木谷大飯店進行處理
惠來谷關溫泉會館廢水委由附近的神木谷大飯店進行處理。照片來源:會議資料

生態調查不足 綠美化具體內容、蝴蝶資料再釐清

開發單位針對生態調查表示,該區已屬於人為開發區,對於鄰近生物種類影響有限。對此,環委李培芬批評,開發單位應補充更多保育類資料,此外報告也未能呈現植栽配置狀況。「你們說要做綠美化,卻沒呈現位置在哪裡、植物種類及數量。」

李培芬也表示,他特別在意蝴蝶的資料,日前通過的另一個谷關旅館環評案中,生態調查的蝴蝶種類很多,這個案子卻只有個位數,「有這麼大的差異,應該要釐清生態調查哪裡出問題。」

在減碳作為上,開發單位承諾三年內全數把照明設備汰換為LED燈具,並將空調汰換為變頻式主機,預期將節約40%用電量。此外,環委亦呼籲業者應承諾申請環保旅店、綠建築等標章。

最後,初審決議開發單位應補正後,送專案小組再審。須再補充廢污水處理程序並提高再利用率;檢核陸域生態調查資料並補充植栽計畫;納入空氣品質及噪音等環境監測。


台中市惠來谷關溫泉會館位於谷關溫泉風景區內。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