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乾旱和疫情衝擊 中美洲數百萬人陷入糧食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颶風、乾旱和疫情衝擊 中美洲數百萬人陷入糧食危機

2020年12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接二連三的颶風摧毀了托馬薩.門多薩(Tomasa Mendoza)在瓜地馬拉東部貧困山區僅有的一小片玉米田。

上個月暴風雨把她的作物都給淹沒前,她丈夫就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已經好幾個月沒有工作。沒有了玉米田,她的孩子們因飢餓而哭泣並且日益消瘦。為了生存,門多薩賣雞換買玉米粒。她只剩下五隻母雞,每隻能賣4美元。

11月上半月,颶風埃塔(Eta)和艾奧塔(Iota)肆虐中美洲,豪大雨使得瓜地馬拉人陷入生存危機。照片來源:推特/World Central Kitchen

受極端天氣影響 瓜地馬拉1/5以上人口面臨嚴重糧食危機

門多薩住的約科坦(Jocotan)位於中美洲的乾燥走廊(Dry Corridor)地區。乾燥走廊從墨西哥南部一直延伸到巴拿馬,途經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和尼加拉瓜部分地區,許多西半球最容易受到糧食短缺影響的地區都在這一帶,而且正經歷連年大旱。

11月上半月,颶風埃塔(Eta)和艾奧塔(Iota)帶來了數週的持續降雨,沖壞約科坦和整個中美洲大片地區的橋樑、電線和農作物。

科學家們說,這兩個極端天氣現象是氣候變遷加劇、影響正常天氣週期的跡象。

疫情使問題更加嚴重。為了防堵武漢肺炎,許多人額外收入被切斷,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農村地區面臨嚴重糧食短缺的人數急劇增加。

瓜地馬拉問題特別嚴重。根據政府食品和營養安全秘書處為聯合國飢餓追踪機構準備的一份報告,早在暴風雨來臨前,就有大約370萬人(即人口的1/5以上)已面臨嚴重糧食危機。聯合國將嚴重糧食危機定義為人們的生命或生計因為糧食短缺而面臨直接的危險。報告指出,其中近一半的人處於緊急狀態。

該報告預測到2021年初飢餓人數將減少,但尚未更新風暴的影響。據估計,風暴造成了中美洲55億美元的損失。

中美洲遇颶風、武肺和乾旱三重打擊 移民人口大增

瓜地馬拉總統賈馬特蒂(Alejandro Giammattei)對危機的規模感到不知所措,甚至於11月呼籲華府不要將抵達美國的瓜地馬拉人驅逐出境。

過去幾年,乾旱加速瓜地馬拉人口往北大規模遷移。11月16日艾奧塔颶風來襲,賈馬特蒂呼籲富裕國家加緊幫助中美洲經濟復甦,否則風暴過後,他們將面對愈來愈多的移民。

從中美洲前往美國的移民人數已經達到武漢肺炎前的水準。但對於約科坦的大多數居民來說,搬到美國是不可行的,因為連旅費也付不起。他們只能繼續待在偏遠的村莊,政府提供的援助很少,糧食供應也在減少中。

乾燥走廊的其他國家,包括宏都拉斯,也面臨同樣問題。宏都拉斯有165萬人面臨嚴重糧食危機或糧食短缺。

中美洲大部分地區同時遭受颶風、武漢肺炎和多年乾旱三重打擊,援助機構也大感棘手。

設在巴拿馬的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營運經理西德(Felipe Del Cid)說:「多個危機同時發生破壞力加乘,恢復可能要花上數年。」

聯合國預測 到今年年底全球飢餓人數將來到2.7億人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預測,到今年年底,武漢肺炎可能使全球飢餓人數增加到2.7億,比大流行前增加82%。糧食計畫署說,拉丁美洲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需要糧食援助的人數幾乎增加了三倍。

根據國際援助機構樂施會(Oxfam)收集的資料,包括約科坦在內的多省是瓜地馬拉重災區,到2020年5月,遭受嚴重糧食危機的人數是去年的四倍。

瓜地馬拉70%人口從事的地下經濟(未向政府當季及納稅的經濟活動)實際上已經崩潰了。 政府資料顯示,早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前,就有大約69%的人口生活在貧困中,而在農村地區這個比例更高達80%。

樂施會駐瓜地馬拉的人道主義方案協調員阿吉拉爾(Ivan Aguilar)表示,暴風雨使前景更加堪憂,依靠小農維生的家庭瀕臨崩潰邊緣。

豆類是買不起肉類的人們僅存的蛋白質來源,但根據阿吉拉爾的計算,豆類的價格比過去三到五年的平均價格上漲了約30%,瓜地馬拉的主食玉米餅和玉米的價格在某些地區增加了多達20%。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