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1號機冷卻水不足、緊急停機 原能會:無輻射外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二廠1號機冷卻水不足、緊急停機 原能會:無輻射外釋

2020年12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原定明年底將啟動除役的核二廠1號機,昨(14)日上午卻意外發生反應爐急停事件。原能會表示經電廠檢修,初步研判為汽機廠房的冷卻水泵齒輪故障,導致冷卻水流量不足,引發氣機跳脫,反應爐則依設計緊急停機,「機組目前安全停機中,無輻射外釋疑慮。」

DSC01285

核二廠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目前場內1號機故障、2號機大修,發電量歸零。資料照,孫文臨攝

核二1號機故障 2號機大修  全台供電掉3%  核電佔比低於太陽能

第二核能發電廠位於新北市萬里區,核二廠1號機於1981年啟用至今發電近40年,是目前國內運轉中最老的核電廠,其運轉執照於明年年底到期,將啟動除役程序,卻於14日上午11點17分發生反應爐急停事件。

根據原能會資料顯示,核二廠1號機甫於今年3月底完成大修後再啟動。原能會表示,事故發生後第一時間,駐廠視察員於現場掌握狀況外,並由核二廠專案小組科長率同仁赴現場進行進一步查核。

原能會表示,核二廠進行檢修初步研判,此次急停原因為1號機的汽機廠房冷卻水泵聯軸器齒輪磨損,導致汽機冷卻水系統的流量不足,引發汽機跳脫,反應爐則依設計急停,機組目前安全停機中,無輻射外釋疑慮,電廠將進行相關設備檢修及更換。

原能會說明,依法台電公司須進一步查明詳細的事故原因,再依《核子反應器設施停止運轉後再起動管制辦法》第十八條規定提出綜合檢討報告,經原能會核准後才可再起動。

台電表示,核二廠1號機正在進行安全停機,會進行詳細檢修並依法經原能會核准後才會重啟,並無預估的重啟時間。由於核能發電屬於基載發電,事故發生後,已調度火力電廠供電,目前全台供電無虞。

Screenshot_20201215-123738500_1

台電即時資料顯示,北部用電有180萬KW的缺口,須由南部用電供應。圖片來源:台電網站

經查,核二廠1號機的發電量為985MW(百萬瓦),約佔全國用電的3%。由於目前林口電廠與大潭電廠各有一部機組正在進行歲修,北部地區的發電量降為772萬KW(瓩),用電量則為957.9萬KW(瓩),中部發電量也仍有不足,因此須由南部發電來補足。

由於核一廠已開始進行除役程序,而核二廠2號機則從今年11月21日起,進行為期約46天的大修作業,預計2021年1月上旬才會恢復供電,全台僅剩下核三廠的兩座機組正常發電中。根據台電系統顯示,目前核電僅佔約7.2%,低於太陽能的8%。再生能源達到約11%,其餘則為天然氣及燃煤等火力發電。

未命名

台電即時資料顯示,目前核能發電佔比僅約7.2%,低於太陽能的8%。圖片來源:台電網站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