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觀光轉型 清境商家簽署「星空友善公約」 守護生態又節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思考觀光轉型 清境商家簽署「星空友善公約」 守護生態又節電

2020年12月16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南投縣清境地區店家11日簽署台灣第一份「星空友善公約」,未來星空友善店家在汰換燈具時,應採購符合公約規範之節電燈具。另外,除必要照明外,在不影響安全前提下,店家也應於晚上9點關閉室外燈光,既節能又守護星空。第一階段有旅館民宿、餐廳、商圈等共52個商家響應。


清境店家在晚間9點關燈前夜景。清境永續發展協會提供

清境業者為守護星空「動起來」 要讓生態保育成為訪客基本信條

清境地區業者11日在南投縣政府、清境永續發展協會、星空守護聯盟、清境觀光協會、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的共同見證下,簽署「星空友善公約」。

清境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從秀表示。歷時8年的星空守護運動,去年合歡山暗空公園成功獲得認證,今年2月鄉公所已完成第一批路燈燈罩的試安裝作業,此次公約簽署更讓在地業者真正「動了起來」。未來公約也將推廣至在地居民與外來遊客,打造夥伴共生生態圈,讓星空資源保育的理念成為入住星空山城的基本信條。

李從秀說:「星空山城不僅僅是單純的節能減光或觀星旅遊,更是台灣文化與社會共生模式的創新示範,概念擴及天文產業鏈、天文教育、部落機能、生態旅遊、在地農產與社區共學等,同時也讓清境地區可以直接連結國際,強化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清境店家響應「星空友善公約」於9點後關燈夜景。清境永續發展協會提供

南投縣府助店家替換節能減光設備  節電效益每年達3.8萬度

南投縣政府建設處處長李正偉表示,這個節能計畫的特色,在於推動節電計畫的同時,也促成清境觀光業者的燈具設備汰換符合國際暗空協會 (IDA)照明規範,將清境地區改造為適合觀星旅遊的環境,與國際觀星網絡接軌。

李正偉說,透過星空友善店家共識會議,由節電小組盤點燈具使用現況,並協助商店家以節能減光設備取代高耗能燈具,或於建築物室外燈具安裝節電計時器,並鼓勵室外燈具加裝內罩式燈罩。預估直接節電效益每年達3.8萬度,可降低19.3公噸年碳排量。此外,透過「星空友善公約」的簽署,以節約3%為目標,估計未來清境地區整體每年可節省30萬度用電。


清境地區店家簽署星空友善公約。清境永續發展協會提供

疫情衝擊 觀光面臨轉型 清境業者有共識朝永續發展

清境觀光協會理事長蔣政緯表示,清境的觀光面臨轉型期,在疫情的衝擊下,在地業者更應深切思考如何化危機為轉機。此次不少業者不僅響應公約簽署,部分民宿業者更自籌費用,額外加裝減光燈罩,顯示「星空山城」已成為在地業者共同尋求的社會共識。

合歡山因高海拔及低大氣擾動,擁有良好觀星條件,台灣星空守護聯盟、清境觀光協會等民間單位,去年與南投縣政府、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向國際暗空協會爭取認證「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通過,這也是繼日本、南韓之後亞洲第三座,台灣第一座暗空公園。

南投縣政府配合補助計畫,將補助「星空友善公約」店家1250個高效率LED燈泡,並協助裝設120個符合規範定時節電器。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未來也將協助建立星空友善商家認證機制,確保簽署公約者符合國際暗空協會友善照明精神。


「星空友善公約」內容。清境永續發展協會提供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