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寶山2期擴建計畫 環評初審卡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科寶山2期擴建計畫 環評初審卡關

2020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應竹科寶山園區用地不足及配合台積電2奈米製程擴廠計畫,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提出竹科寶山2期擴建計畫,今(16日)進入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審查。

半導體是高耗能產業,將產生龐大的用水、用電需求。會議中旁聽民眾指出,現在評估的用水量已將寶二水庫等備源用水變成常態用水,未來可能出現用水缺口,或是工業用水排擠到其他用水;且寶山二期新增用水量是目前竹科的75%,同時新增用電量也是竹科的56%,是近年對環境衝擊數一數二的開發案,應進入二階環評。

環保團體也指出,寶山一期、二期開發間隔時間非常短,寶山一期面積30公頃、二期90公頃,加起來超過100公頃,已符合環評施行細則第19條附表二規定,應進入二階環評;並質疑竹科管理局之所以分割為2期,以就是要避免面積過大需進入二階環評。

對於用水用電問題,台水、台電都表示,本案的用水用電計畫都已通過評估,同意供水供電。

整場會議進行近3小時,閉門會議中環委針對本案是否進入二階環評加以討論,但最後仍決定再給竹科管理局機會,補充修正後再審;同時補充關於空氣污染減量、確認健康風險評估、石虎分布調查及保護對策、調降園區用水量及增加用水回收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