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寶山2期環評三度卡關 台積電2奈米廠房仍沒著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科寶山2期環評三度卡關 台積電2奈米廠房仍沒著落

2021年06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為提供台積電2奈米廠房設置用地,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提出寶山2期擴建計畫,環保署25日舉行環評第三次初審會議,儘管竹科管理局已依前次會議結論做出允諾,環評委員仍對用水用電需求、廢棄物處理方式、空污抵換,以及複合型災難風險等問題接連提出質疑,要求竹科管理局補正相關資料後再審。


環保署25日透過視訊方式,線上召開竹科寶山2期擴建計畫第3次初審會議。圖片來源:線上會議畫面

寶山2期計畫初審接連卡關 環保署曾提十大要求

竹科為提供台積電3奈米以下製程的空間需求,先是提出「寶山1期擴建計畫」,於2019年通過環評、順利開工,開發面積33公頃。

緊接著,為了台積電第一座2奈米製成廠房,竹科管理局再度於去年(2020)年提出「寶山2期擴建計畫」,選定新竹縣寶山鄉、新竹園區範圍南側位置,開發面積約90公頃。

在先前兩次的環評初審會議中,環委認為,由於半導體產業為是高耗水、高污染產業,2期的開發範圍又涵蓋了農地、山坡地、斷層區域,加上二度擴建的間隔時間非常短,有故意拆分土地、規避二階段環評門檻「100公頃」的疑慮,兩次結論都要求竹科補正再審


寶山2期擴建計畫範圍。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依《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規定,若辦理擴大都市計畫面積超過10公頃,必須召開「政策環評」,由於政策環評無否決權,經環評委員討論後,在5月12日的環評大會上針對此案給出十大建議。

建議包括應補充在當地引進半導體產業園區的說明、訂定排污總量、強化再生循環利用規劃、強化滯洪及排水系統、評估對鄰近溪流及下游濕地影響、以生態園區思維規劃、加強複合型災害風險評估、加強整體道路規劃、加強與相關利害關係人溝通、推動長期區域健康風險評估。

竹科承諾減少園區用水用電 2050年全面使用綠能

環保署25日線上召開第3次環評會議,有了前幾次經驗,開發單位竹科管理局主動在會議上對此案做出數項承諾,包含減少用水、增加再生水回收率,減少用電量、提高再生能源佔比,廢棄物減量、強化再利用等等措施。

竹科管理局說明指出,將全區每日用水量從12萬公噸調整至9800公噸,製程回收率90%、全廠及全區回收率皆可達85%,目標2030年100%使用再生水;用電量減少至970MW,並承諾於2025年前取得25%再生能源、2050年前全面使用再生能源。


竹科管理局針對使用再生能源的承諾,提出具體時程表。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而廢棄物處理方面,竹科管理局表示,將要求進駐廠商之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率,由86%提升至90%,廢棄物產生量由每日220公噸,降為每日185公噸。此外,營運所產生的廢酸將100%回收再利用。並規劃於該局下轄的銅鑼園區及新竹園區,增設廢棄物處理或再利用設施。

寶山2期恐排擠民生水電需求 地震風險、廢棄物問題也未解

竹科管理局主動讓步、承諾,獲得不少環委的肯定,儘管如此,這些規劃仍無法徹底消弭環委們的擔憂。環委朱信先是針對水電供應問題強調,半導體科學園區水電用量較大,當地鄉親擔心造成排擠效應,希望竹科評估再把水電用量往下降,或者再提高使用再生水比例。

環委袁菁也表示,經歷這兩年的旱災,幾乎已將新竹地區的備用水源「挖完」了,新增科學園區恐讓水情雪上加霜,進而影響民生用水,應找出衝擊最小的平衡點。

除了水電問題,數名環委也對廢棄物處理方式提出疑慮,認為應該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規劃設置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此外,竹科規劃的「竹苗空品區空污抵換」措施,未有法源依據,環委江鴻龍等人要求具體說明抵換方式。

至於在生態方面,當地有發現食蟹獴等野生動物,環委張學文等人認為客雅溪是重要的保育棲地,應保留、增加園區內的自然綠地面積,而不是以人造公園取代。


竹科寶山2期擴建地區空照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當地監測發現食蟹獴等野生動物,環委認為應加強生態保育措施。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經過委員會內部討論後,決議要求竹科管理局補正再審。要求開發單位提升園區綠覆率、加強用水管理,並補充說明空污抵換措施、廢棄物處理計畫、生態保育計畫等,此外,由於開發區域與斷層地區部分重疊,環委要求加強開發地區地質調查,並研擬複合型災害應變計畫。

民團籲進入「二階環評」 並成立環評監督小組

會中也有當地居民及民間團體出席發言,環境權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林彥廷相繼指出,寶山2期園區開發面積大、耗水耗能多,應審慎評估進入二階環評。此外,開發單位提出的承諾期限在數十年以後,難以確認是否實踐,應成立「環評監督小組」,邀請更多利害關係人、團體加入,進行後續監督。

謝姓居民則表示,居住的社區近期常常停電,可見目前電力供應已經不太穩定,加上這兩年極端氣候造成的缺水災害,顯示供水能力已無法因應需求,不該再建設這麼龐大的科學園區。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秘書長南光遠也指出,新竹地區水資源已捉襟見肘,寶山2期擴建對新竹用水用電有很大的排擠效應,建議要進入二階環評。


林彥廷(中)認為,此案開發面積大、耗水耗能多,應進入二階環評。圖片來源:線上會議畫面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