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寶山2期選址有爭議 政策環評:洪水、斷層及農業補償都應考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科寶山2期選址有爭議 政策環評:洪水、斷層及農業補償都應考量

2021年04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為因應台積電3奈米以下製程的廠房需求,新竹科學園區提出寶山2期擴建案,因涉及擴大都市計畫,環保署9日召開政策環評意見徵詢會。

寶山2期開發案經歷兩次環評初審都卡關,這次政策環評,環委將焦點放在計畫選址問題。環委認為,計畫範圍鄰近農地、山坡地、斷層區域,有引發污染及複合型災害的風險,希望竹科說明為何選擇在此引進半導體廠房,補正後送環評委員會討論。


寶山2期擴建計畫範圍。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兩年內二度提擴建 寶山2期環評初審未過關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積極研發新技術,以先進的3奈米、2奈米製程獨步業界,新的技術意味著需要新的廠房,新竹科學園區為提供台積電3奈米以下製程的空間需求,於2018年提送「寶山1期擴建計畫」,要在竹科南側寶山地區擴建約33公頃,同年經行政院核定通過,隔年(2019)通過環評、開始動工。

時隔一年多,竹科管理局又在2020年底提出「寶山2期擴建計畫」,開發面積再增加90公頃,由於2期的開發範圍涵蓋了農地、山坡地、斷層區域,半導體產業又是高耗水、高污染產業,可能引發用水缺口、污染排放等問題;加上短期之內二度擴建,在環評初審會議上引起環委質疑是否故意拆分土地,以規避「100公頃」二階段環評門檻,2次初審都要求竹科補正再審

竹科擴大都市計畫  「政策環評」籲說明計畫與產業關聯性

依據《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規定,若要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面積超過10公頃,必須召開「政策環評」,徵詢各方意見。

竹科管理局表示,寶山2期的實際開發面積僅90公頃,但加上周遭道路、河川及宗教用地等,寶山2期共有98.52公頃的土地要納入都市計畫,其中49公頃要辦理擴大都市計畫,目前區域內非都市土地以農牧用地及林業用地為主,並有零星丙種建築用地、水利用地及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等,都須一併變更為都市用地。

而寶山1期的擴建區域本來就屬都市土地,只有涉及都市計畫用地之變更,並無擴大都市計畫,不須進行政策評估。


擴大都市計畫區域內非都市土地原使用分區。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委李育明表示,這是一個很特殊的政策環評,政策研提機關是竹科管理局,同時也牽涉到中央跟地方政策,本計畫要擴大及變更竹科寶山用地都市計畫範圍,但管理局的說明書中只提到全國國土計畫跟新竹縣國土計畫,此政策與新竹科學園區特定區計畫、新竹市國土計畫、竹科寶山特定區計畫等也都有關聯,管理局應該釐清此都市計畫與產業的關聯性,才能支撐這個政策的合理性。

晶圓廠蓋在斷層上 環委憂引發複合型災害

李育明指出,此案將半導體廠設置於斷層地帶,從政策的角度,管理局必須解釋為什麼要在此規劃半導體廠。環委吳義林也擔憂,半導體廠區內存放大量有毒化學物質,若該區域發生大地震導致毒物釋出,會衍生大規模的複合型災害,應針對此風險慎重評估。

根據竹科管理局統計,在擴大都市計畫的區域中,四級坡以上(坡度大於30%)的山坡地面積佔27.5%。環委孫振義說,由於山坡地的範圍較大,應針對鄰近的置洪設施,進行系統性盤整,並將區域內水系納入排水的考量,否則整地後上下游都會受到影響,更可能導致淹水災害。


開發區域與新城斷層地質敏感地區部分重疊。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犧牲農業,成就工業? 環委籲竹科管理局提出補償對策

環委洪挺軒表示,此案是一個「犧牲農業,成就工業」的計畫,寶山鄉是重要農業產區,當地有很多居民從事農業,要求管理局納入寶山鄉農會的意見徵詢,評估開發對生態及農業的衝擊。與會的農委會代表指出,開發案涉及農民耕作權益,應對此提出具體對策,且淺山區域的生態相當豐富,應提出生態保育及綠地補償對策,取得農業、生態及經濟三者的最大公約數。

對於生態的影響,洪挺軒強調,區域內有455株稀有植物,若要現地保留,應作衛星定位以便日後追蹤;移植者應明確標記地點及移植規劃,後續也要定期監測。李培芬另外點出,竹科的承受水體是客雅溪,過去曾在下游的香山濕地發生大量文蛤暴斃的事件,建議將此納入潛在影響的評估。


竹科寶山2期擴建地區空照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政策環評無否決權 環委提出十大建議

政策環評與一般的環評案不同,政策環評沒有「否決權」,只是徵詢意見性質,提供政策機關參考,目的是督促政府在決策過程中將環境因素納入,對進行中或審查中的開發案沒有影響。

以寶山2期擴建案為例,環保署依《環評法》對開發單位進行環評,目前初審已二度駁回,要求竹科管理局補正。但從都市計畫的角度,竹科管理局辦理擴大都市土地,環保署進行政策環評,僅能提出環境相關建議、協助修正政策說明書,經環評委員會討論後,送至政策核定機關(行政院)核定。


寶山2期擴大都市計畫,環保署召開政策環評意見徵詢會。李蘇竣攝

環委在閉門會議後,擬出十項建議,除了上述討論焦點外,環委也建議竹科管理局,建立都市計畫範圍內的園區空污、廢水等污染物排放總量管控,並研擬各項污染物減量、資源再利用措施。

此外,設置園區後可能衍生交通問題,建議將徒步及大眾運輸導向納入考量,加強道路設計、停車空間及交通管理計畫。對於當地民眾,也應加強徵收、農業、墓園遷建、宗教設施安置等溝通,並且推動長期區域健康風險評估。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