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工廠屋頂光禿禿 環團籲屋頂光電應「裝好裝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成工廠屋頂光禿禿 環團籲屋頂光電應「裝好裝滿」

2020年12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今(24日)環團舉行記者會強調,能源轉型將是我國促進國際競爭力的基礎,其中屋頂光電是對環境衝擊最小的再生能源,然而屋頂利用率卻被政府低估,根據環團公布最新空拍影片,目前仍有高達八成的工業區屋頂未裝設光電,呼籲工業局應加強盤點、將工業區屋頂光電「裝好裝滿」。

環團喊出「零碳經濟衝衝衝,工廠屋頂裝綠電」口號。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環團喊出「零碳經濟衝衝衝,工廠屋頂裝綠電」口號。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環團空拍直擊  工業區八成屋頂沒裝光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響,各國政府與企業紛紛立下淨零碳排、100%使用綠電的目標。他強調,採用、製造綠電不只是企業應盡責任,更是國家從傳統高耗能產業結構,轉型為低碳永續經濟的基礎。

我國政府訂定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20%的目標,而太陽能光電的設置總量目標為20GW,其中屋頂型占6GW、地面型則占14GW。從台東知本光電台南將軍鹽田光電等爭議,都顯示出目前仍缺乏地面型光電的完整規劃與評估審查機制。

對此環團強調,政府應優先發展對環境影響最小的屋頂型光電,其中用電量最大的工業部門更是責無旁貸,應將所屬設施的屋頂「裝好裝滿」。

然而,地球公民基金會公布全台工業區最新的空拍影片,發現中央及地方政府轄下的工業區,仍有高達八成以上的建物未安裝光電。而目前已裝設光電的工業區屋頂占約兩成,共達0.803GW。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透過立委,得知工業局最新盤點2025年工業區屋頂型光電設置目標僅有1.246GW。「此目標是明顯低估!」蔡卉荀直言工業局僅提供數據,卻未具體說明目前盤點、篩選的依據,以及工業區實際上共有多少容量的屋頂型光電設置潛力。

經濟部嚴重低估工業區光電潛力?  環團評估至少高出三倍

環團自行透過套疊產業園區圖層以及全國建物圖層,評估工業區屋頂光電裝設潛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指出,在50%屋頂利用率之下,光是經濟部工業局轄下的產業園區,就可裝置2.3GW的光電,若再加上加工出口區、科技園區、地方政府轄下工業區及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等,則共可達3.5GW。

由環團所盤點的工業區屋頂光電潛力,遠大於工業局目前盤點的數量,魏揚對於這樣的落差表示奇怪:「是篩選標準的不同,還是工業局的盤點不夠積極?」他表示經濟部應扮演好主管機關的角色,率先落實轄下產業園區屋頂光電的普遍鋪設,設立榜樣讓地方政府有模式可循。

因應台商回流,預計新建的廠房也具有光電設置潛力。魏揚表示,政府預計將釋出1000公頃的土地給回流台商使用,若以七成的建蔽率與五成的裝置率換算,就有近0.35GW的容量。

蔡卉荀表示,在中美貿易緊張的狀態下,目前已經有757家台商通過審核、將回台設廠。她指出,工業局對回台設廠台商設置光電的要求過低——僅要求進駐彰濱、雲科等工業區的台商須裝置30%屋頂光電。

蔡卉荀指出,目前彰濱工業區屋頂光電裝置量就已超過30%,而有裝設屋頂光電的廠商也都超過30%,「不只30%的目標要加嚴,不管台商到哪個工業區都應比照辦理。」

工業區屋頂光電目標。整理、製表:地球公民基金會

工業區屋頂光電潛力。整理、製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屋頂光電遇違建喊停? 環團:若安全可評估放行

環團日前揭露,政府各部會2025年屋頂光電設置目標,以農委會4.282GW的目標最為積極。蔡卉荀表示,工業局應比照農委會務實盤點全台畜禽設施屋頂的方式,進一步盤點工業區外的工廠屋頂,並加強對業者的溝通與輔導。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則說明,目前依法若工業區廠房有超過4.5公尺的違建,就不能做光電建置。高茹萍表示,若廠商因違建而遇到「想要卻無法蓋光電」的困境,建議可參考行政院「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模式,允許合法工業區廠房的違建屋頂,在安全無虞不解除違建認定的前提下,允許設置光電。

20201224工廠屋頂裝綠電記者會。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黃思敏攝
高茹萍認為,若廠商因違建而遇到「想要卻無法蓋光電」的困境,可參考行政院「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模式。黃思敏攝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