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上調屋頂型光電目標至8GW 王美花:工廠屋頂可增1GW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政院上調屋頂型光電目標至8GW 王美花:工廠屋頂可增1GW

2021年02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屋頂型光電推動優於預期,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23日)證實,目前全台屋頂型光電裝置容量已逾4GW(百萬瓩),有鑑於地面型案場爭議不斷,因此將屋頂型光電目標由6GW調高到8GW,地面型則降為12GW,將力推學校等公有建築及工廠屋頂的光電建置,盼未來「不只班班有冷氣,還要校校能發電」。

總統蔡英文今出席新北市全球傳動公司太陽光電系統啟用典禮,與沈榮津、新北市長侯友宜、經濟部長王美花等共同啟用新北市最大光電系統。王美花說,目前盤點合法工廠屋頂可建置800MW(百萬瓦)、臨登工廠則可建置200MW,合計至少貢獻1GW光電裝置容量。

20210223總統蔡英文與業者合影。圖片來源:總統府

(前排右起)王美花、侯友宜、沈榮津、蔡英文今(23日)出席新北市樹林產業專區,全球傳動太陽光電系統啟動儀式。圖片來源:總統府

屋頂光電兩度上調至8GW  地面光電爭議多降至12GW

蔡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盼接軌全球綠能趨勢,讓台灣電力結構在2025年達到20%再生能源,其中離岸風電須達5.7GW,太陽光電則要達到20GW裝置容量,最早行政院規劃屋頂型3GW、地面型17GW,由於屋頂型提早達標,行政院於2019年將屋頂型目標往上調整為6GW、地面型14GW。

然而,近年部分地面型光電案場涉及生態、景觀等爭議,引發外界對綠電的質疑。沈榮津表示,政府決定從善如流傾聽民意,積極推動將屋頂型光電發展,進一步將目標再往上調整為8GW,降低地面型光電的開發壓力,未來也會視推動狀況,持續檢討目標。

20210223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孫文臨攝

沈榮津今(23日)正式宣布,2025年的屋頂型光電目標將由6GW再調高到8GW。孫文臨攝

行政院原訂太陽光電在2020年要達到6.5GW的目標,實際卻僅完成5.8GW。沈榮津表示,已整合內政部、農委會、經濟部等相關部會,積極協調盤點可設置空間,「屋頂型設置已達到4GW,仍有成長空間,將優先推動公有建築屋頂、校園屋頂,接著推動工業屋頂與社區屋頂」,力拼光電裝置容量能夠達標。

沈榮津說明,為了讓「班班有冷氣、校校會發電」,會在校舍、工廠屋頂加裝2GW裝置容量光電設施,除了要求工業區的業者裝設光電,之後也會往工業區外工廠持續推動。

光電

行政院為達成2025年20GW太陽光電目標,持續調整屋頂型與地面型占比配置。

屋頂型光電鎖定工廠、校舍屋頂  王美花推聯合招標

由於目前8GW的光電設置由農委會負責,真正用電較多的經濟部、交通部與內政部則屢遭外界批評未承擔綠電責任。王美花特別表示,已盤點全台9萬多家工廠,合法工廠屋頂約可裝設800MW的光電,臨登工廠約可裝設200MW,合計至少有1GW的潛力。

王美花說,由於屋頂型個案的空間較小,建置成本高、回收效益低,導致過去業者興趣缺缺,「今年將推動聯合招標,把鄰近的幾棟建築屋頂統合起來發包,提高業者的投資意願」。他提到,用電大戶條款今年上路,要求全台300多家高耗電業者在5年內使用至少10%再生能源,可望提高綠電市場需求,推升綠電產業發展。

針對12GW的地面型光電部分,沈榮津說,2020年年底已盤點4702公頃經過環社檢核,較無爭議的漁電共生空間,要求能源局加速行政效率,解決光電業者所遇到的阻礙,「今年我們會持續盤點,目標可再盤出4000公頃,以量制降,避免光電土地炒作」。

20210223經濟部長王美花。孫文臨攝

王美花表示,將全力推動校舍、工廠、住宅等屋頂型光電設置。孫文臨攝

已盤點4700公頃漁電共生  年底前再找4000公頃地面型光電

蔡英文也肯定各部會積極推動光電的成果,「綠能是政府最重要的政策之一,也是國家核心戰略的產業,代表台灣實現能源轉型、追求永續發展的決心,同時布局下一個世代的產業競爭力」他強調,再生能源,不只留給下一代好環境,更關乎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包括Apple、Google、台積電等國際企業都加入RE100,承諾產品製程100%使用再生能源。

蔡英文特別感謝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開陽集團董事長蔡宗融,「遇到困難的時候,他會代表產業界與政府溝通,協助政府一起討論及推動綠能的政策」。

蔡宗融表示,過去幾年地面型光電在法規、環境議題上遇到許多問題,屋頂型光電較無疑慮,但屋頂光電個案面積較小,要回收成本門檻較高,「整合鄰近屋頂聯合標售,確實可以提高投資意願,太小沒有利潤、太大則要花時間建置,依照實際經驗,聯合標售的規模應該達到2~3MW左右最為合適」。

20210223總統蔡英文。圖片來源:總統府

蔡英文強調,能源轉型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對環境與產業都相當重要。圖片來源:總統府

找出土地及屋頂之後  業者直言:台電饋線與銀行融資也必須充足

此外,蔡宗融也建議,能源局的躉購費率應該考量國內物價浮動的狀況,同時依照光照時數的差異,給予北部縣市較高費率才能提高業者投資意願,「雖然苗栗以北的躉購費率已經有加15%,但新北、台北、宜蘭、基隆這4個縣市的光照約只有中南部的30~35%,中南部案場8~10年可回收成本,北部則須10~12年」,顯見躉購費率仍有再調高的需求。

蔡宗融也說,雖然經濟部持續盤點漁電共生的設置面積,但地面型光電要達到12GW的目標仍有一大段距離,「建議農電共生示範案場今年要完成,並盡快推動」。他特別強調,要達到20GW的目標,除了土地問題,銀行業也要提供足夠的融資、台電的饋線也務必充足。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則說,為提供再生能源業者更友善的投資環境,台電已規劃在2025年以前,投入309億的預算完善全台各地的饋線設施,滿足光電場的需求。

DSC08867

蔡宗融表示,台電饋線與銀行融資對於光電建置相當重要。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