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批彰化淪廢棄物非法棄置天堂 籲全面檢討《廢清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委批彰化淪廢棄物非法棄置天堂 籲全面檢討《廢清法》

2021年02月01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立委洪申翰、黃秀芳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今(1日)舉行記者會,揭露彰化縣不少農牧、魚塭用地成為外縣市廢棄物棄置的目標,包括營建廢棄物、砂石、土石等皆被任意丟置,讓彰化淪為非法棄置天堂。

針對彰化廢棄物棄置亂象,立委和地方環團呼籲,面對彰化非個案的情況,地方政府應與環保署督察總隊成立專案以系統處理,若有權責不明或工具不足,即應納入《廢棄物清理法》修法內容。


芳苑鄉農地遭任意丟置廢棄物。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環團現勘發現 短短5公里有20多處農地非法堆置廢棄物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表示,彰化近年來被濫倒廢棄物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彰化環盟3年前就曾檢舉大城鄉一處農地假借蓋雞舍名義,實際非法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堆置超過兩層樓高,源頭追溯來自桃園,然而3年過去,廢棄物卻還在原地;另外王功的養殖專業區,也有多處魚塭被堆置大量建築廢棄物及廢土,超過1年以上未清除。

吳慧君指出,近期有多位民眾陳情,大城鄉、芳苑鄉有多處農地被大量棄置廢棄物,現勘後發現短短5公里內,就有超過20處農地疑似被非法堆置不明廢土及營建廢棄物等,幾乎是沿路棄置,讓人擔心這些不明廢土裡面或是下方是否有埋有害物質。

洪申翰也提到,上週末他前往彰化縣大城鄉、芳苑鄉查看廢棄物棄置狀況,道路沿路兩旁幾十處的農牧用地,皆堆滿不明廢棄物和營建混和物,一坨又一坨的棄置在農地上,有些甚至是多種砂石、廢棄物、土石方、爐碴,混雜堆放在應該要養魚和種植的農地和魚塭,緊鄰著旁邊還在耕種養殖的土地。


芳苑鄉一處養殖區。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業者抱怨廢棄物無處可去 民眾抱怨廢棄物滿地都是

彰化廢棄物棄置的問題,被洪申翰形容為「系統性失靈」,業者抱怨廢棄物無處可去,民眾則抱怨廢棄物滿地都是。洪申翰認為,處理彰化廢棄物亂象,勢必要回到執行面和制度面,除了要檢視廢棄物的流向,也要針對處理機構的申設檢核及管理下手,如此才能透過追蹤,避免廢棄物流向錯誤的去處。

洪申翰說,彰化作為農業大縣,芳苑鄉、大城鄉卻宛如廢棄物非法棄置天堂,遭非法棄置的地點都在農地跟魚塭,彰化農漁產品販售到全台各地,恐釀成嚴重食安危機。他呼籲中央跟地方政府在廢棄物治理上,都應有更積極的行政作為,同時要有明確的廢棄物流向追蹤。

立委黃秀芳則表示,她會在事業廢棄物管理與制度性調整、廢棄物處理業者的管理與審核,以及再利⽤產品市場使用狀況疏通,來達到跨部會的整合,讓廢棄物能再利用。有關《廢清法》的修法檢討,黃秀芳認為,除應提⾼罰則,並將違反使⽤的再利⽤⾏為⼊刑罰外,更應解決各管理節點的制度性問題。


芳苑鄉農地再生粒料(爐渣)。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面對廢棄物亂象,民團與立委共提4點訴求,認為中央與地方都責無旁貸,訴求包括:

一、面對彰化非個案的情況,地方政府應與環保署督察總隊成立專案來做系統性的處置。

二、彰化縣政府應建立一套完整檢舉、查察、採樣檢驗與裁罰的處置方法,並有透明的資訊公開機制供民眾查詢。

三、對於已發生的不法堆置或填埋,中央主管機關與地方政府應研擬明確的責任追溯與回復機制,並予以落實。

四、營建署與環保署應重新檢討營建廢棄物之申報、流向追蹤,從源頭管理遏止此不法清運。而關於上面所提,若有法規工具授權不足之狀況環保署應納入《廢清法》修法內容。


「垃圾到底從哪裡來?彰化廢棄物亂象」記者會。洪申翰立委辦公室提供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