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濕地躲過國光石化開發 光電又來威脅 環團籲儘速劃設國家級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城濕地躲過國光石化開發 光電又來威脅 環團籲儘速劃設國家級濕地

2021年02月02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今(2日)與多個公民團體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將具有國際級生態價值的彰化大城芳苑濕地劃設為國家級濕地,保護當地漁民與文化資產免於光電業者開發威脅。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大城濕地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在2011年宣布撤案,至今已有十年,政府卻遲遲未將其列為國家級濕地,讓大城濕地成為光電廠商覬覦的目標,盼政府儘速落實內政部濕地審議委員會的建議,公告大城濕地為國家級濕地。

憂光電開發毀生態,彰化環盟與多個民團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儘速劃設彰化海岸國家級濕地。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彰化環盟選在2月2日「世界濕地日」與彰化縣野鳥學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桃園在地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間團體舉行記者會。

環團批政府 劃設國家級濕地標準說不清 光電開發卻說沒理由拒絕

施月英提到,過去反對國光石化期間,前總統馬英九、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前副總統呂秀蓮,都曾走訪大城芳苑濕地;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國家重要濕地小組會議,也曾將彰化海岸濕地評為國家級、國際級,但政府至今還未將該地列為國家級濕地。

施月英表示,行政單位拒絕劃設彰化海岸國家濕地理由,是因為居民沒有共識,所以不能劃設,但反觀居民強烈反對劃設國家濕地的地方,卻早已順利列入國家濕地,例如宜蘭十二甲濕地、台南北門濕地、曾文溪口濕地、七股鹽田濕地,「不知這認定劃不劃設的標準是誰說了算」。

施月英指出,內政部營建署不劃設彰化海岸國家級濕地的理由說不清,反觀潮間帶發展光電開發就說沒有理由拒絕,讓光電廠商有機會搶奪當地居民賴以為生的潮間帶,引發地方環團不安。

彰化縣環盟主任吳慧君表示,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在2011年參加反國光石化活動時,就曾走訪大城濕地,他當時提到,若破壞濕地就沒有白海豚,而牠們也不會自動轉彎,另外,大城濕地是最好的農漁業的產地,盛產蚵仔、烏魚,在全球糧食短缺的狀態下,更要審慎其重要性。現在光電廠商恐進駐威脅大城濕地,她質問政府何時能兌現保護大城濕地承諾?

彰化大城芳苑濕地。圖片來源:Chiang An Chung(CC BY-SA 2.0)

大城濕地富生態、文化價值 卻因定位不明淪開發商「待宰羔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提到,2010年曾與訪台的「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O)專家莫里斯(Oliver Maurice)走訪彰化大城濕地。莫里斯指出:「這樣的河口濕地在英國至少也是SSSI(Site of 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具有特殊科學研究旨趣的場址),而彰化海岸如此重要的河口泥灘地若是在英國,早是保育位階最高的自然保留區(Nature Reserve),真的很遺憾,台灣政府沒有盡到保護的責任。」

孫秀如說,莫里斯回英國後,持續在國際間為彰化大城濕地及台灣白海豚發聲,爭取國際各國的支持,並在國際國民信託年會中,特別提及彰化大城特有駕牛車採蚵的文化,是重要的世界文化資產,彰化大城濕地已達國際重要濕地的層級。她感嘆,「一個外國人來台灣是看到它的生態及文化價值,但在地人只看到土地開發的價值」。

孫秀如表示,彰化大城濕地雖免於國光石化工業區開發,台灣政府卻一直未對此濕地的重要性做出政策上的宣告及行政上的措施。雖然今年濕地法、海岸法陸續立法完成,但彰化大城濕地仍是一個定位不明、充滿各式開發壓力的「待宰羔羊」。她要求政府儘速確認彰化大城濕地在台灣濕地上重要角色。

「國際國民信託聯盟」專家莫里斯認為,彰化大城特有駕牛車採蚵的文化,是重要的世界文化資產。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光電商仍嘗試送件審查 洪申翰:不適合就是不適合 沒有放水空間

立委洪申翰表示,沒有人會否認大城濕地具有生態保育及防災的價值。據他了解,大城濕地的光電案還在內政部審查的階段,在海洋管理審議會已經退回過一次,目前廠商還在嘗試送件審查,現在相關部會的審查都有守在防災的價值不予通過。洪申翰強調,不管海委會、內政部、經濟部都會嚴格監督,在大城濕地設太陽光電或再生能源,「不適合就是不適合,沒有放水的空間」。

前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立委陳椒華辦公室主任陳秉亨表示,多數人都忽略保護濕地對漁村經濟價值的重要性,台灣沿海幾個保護比較好的濕地,像高美濕地、七美濕地,都對地方帶來很好的經濟產值,不管國土防災、地方創生,甚至氣候變遷,幫沿海漁村有一個緩衝的地帶,都需要保護濕地。

陳秉亨說,根據交通部台灣沿海金屬腐蝕環境的報告,大城地區腐蝕狀況非常嚴重,從設備安全跟未來投資風險來看,是非常不適合做光電的地方,應該先把紅區劃設出來,讓業者知道連申請都不應該來申請。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