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豐快有爭議 道路強碰斷層與農地 環境疑慮待解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東豐快有爭議 道路強碰斷層與農地 環境疑慮待解

2021年02月08日
公視記者 郭志榮 張光宗

東豐快速道路做為聯絡豐原到東勢的道路,爭議不斷,甚至通過環評,道路蓋一半,結果環評撤銷,一切重來。2019年啟動二階環評,支持者希望加速計畫通過,抗爭者不反對道路開發,但是希望變更路線,讓開發案陷於爭議之中。


東豐快速道路爭議不斷,通過環評後,道路蓋一半,結果環評被撤銷。

台中東豐快速道路2015年通過環評,道路開始興建,2017年台中高等行政法院以違法為由,撤銷環評審查決議,2019年1月重啟環評程序,進入二階環評。

東豐快速道路分為五個標案,目前已完成第四、第五標,一、二、三標仍有爭議。其中隧道段通過公老坪山區,因為斷層問題,引發當地居民抗議。

金星里居民洪先生的農地上,種有果樹,道路從上方通過,他擔心影響種植,更困擾的是家族祖祠,遭到道路前後包夾,未來將會不見天日。921大地震時,金星里傷亡重大,至今地層仍不穩,山坡還有著許多裂隙。目前金星里活動中心,還在做耐震補強工程,不到50公尺距離,卻要規劃挖隧道。

居民林月霞原本因為道路要從農田通過,土地面臨徵收,還被分成兩半,苦惱不已,後來經過修正,改為高架,她開始擔心道路阻擋日照。


921大地震時,金星里傷亡重大,至今地層仍不穩,山坡還有著許多裂隙。

台中市政府表示,按照目前規劃,約有二間房屋需要徵收拆除,至於徵收農地面積,因為路線改為高架道路,必須確定橋梁落墩處,才能計算實際徵收面積。

台中市政府舉辦東豐快速道路二階環評現勘,一直協助居民的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會長李蔚慈提出質疑,為何東勢段能沿河床建路,石岡就要開發到農地上。台中市建設局土木工程管理科科長游晏愷解釋,因為水利法規,無法到河川地建築。


台中市政府舉辦東豐快速道路二階環評現勘。


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會長李蔚慈質疑,為何東勢段能沿河床建路,石岡就要開發到農地上。

關於隧道興建,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隧道跨過二個斷層,西邊外面平原區,有三義斷層,是活動斷層,往東進去公老坪,會跨過石岡斷層,就是921破碎帶,不管怎樣跨過,總是有它的風險。他以國道3號中寮隧道為例,說明因為道路通過斷層,事後必須再進行改善工程。


國道3號中寮隧道為例,因為道路通過斷層,事後必須再進行改善工程。

整個現勘過程,都是由民間環評公司出面說明,環保團體質疑政府躲避責任。參與現勘的環團與居民,詢問有無環評委員依法參加現勘,並且擋車希望政府說明。下午進行二階環評公聽會,台中市建設局長陳大田介紹出席環評委員,希望解除民眾疑慮。抗爭團體提出程序問題,要求釐清環評委員有無依法參與現勘,如果沒有參與,會議將失去公信力。

律師陳憲政指出,二階跟一階最大的差別,是有公民參與,是很重要的機制,但是以往針對這塊,公民講了很多,開發單位有沒有聽進去?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有沒有考量?其實有時候都是配合政策。

不過道路沿線20多位里長參與會議,多數表達支持,並且希望快點興建。


二階環評公聽會上20多位里長參與會議,多數表達支持,希望快點興建。

興建東豐快速道路,除了地質與徵收問題,學者楊國禎則認為必須重做生態調查,因為目前沒有釐清開挖隧道破壞水文,可能對生態造成的影響,還包括通過路線上,更詳細的動植物棲地調查。

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開發案推動20多年,在2021年2月通過二階環評,在幾乎等同原案的規劃設計下,依然面對路線有問題,調查不詳細,程序受質疑等爭議,進入漫長的抗爭,以及持續的訴訟。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東豐快有爭議】

2/8(一) 22:00首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