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鳥類掛網慘死 尖石林道成墳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鳥類掛網慘死 尖石林道成墳場

2021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21年2月7日蘋果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民眾在新竹縣尖石鄉馬美林道發現樹林懸掛多張鳥網,導致鵂鶹、蒼鷹、松雀鷹、領角鴞、白耳畫眉等保育類鳥類掛網慘死,也讓賞鳥祕境成為怵目驚心的野鳥墳場,縣府研判不肖人士想捉來販售牟利,將派人拆除鳥網,並交由警方加強巡查,緝拿破壞生態的兇手。

愛鳥人士說,隱形網的尼龍繩網細如蜘蛛絲卻十分強韌,鳥兒若不慎碰觸,越掙扎越掙脫不開。由於馬美林道四周山域相當偏僻且人煙稀少,也不是賽鴿的飛行路線,無法理解在此架設陷阱的動機。

新竹縣農業處研判,架設陷阱可能要捕捉野生動物販售牟利,已派員拆除,並轉請保七總隊及橫山分局加強巡邏。農業處表示,民眾若因野生動物危及生命或危害財產,可通報農政單位協助以人道方式驅趕,若未經許可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可處6月至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20萬至100萬元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