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擬放寬有機認證 消基會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擬放寬有機認證 消基會反彈

2007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07年5月29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86年推動有機農產品認證以來,只有完全不殘留農藥的農產品才能取得標章,但日前農委會研擬的「有機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容許農藥殘留在標準值5%以下也可取得有機標章,預計七月底前實施,對此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表示,消費者願意花一倍以上價格購買有機產品,就是希望吃到無任何農藥的產品,消基會強烈建議農糧署應傾聽消費者心聲,勿輕易摧毀現有的有機認證制度。農糧署署長黃有才表示,將於一個月內開會討論,收集各方意見後才會決定。

農糧署組長陳俊士表示,日本、歐盟的有機農產品規定不能殘留農藥,但美國、中國大陸允許農藥殘留在標準值5%以下的產品可掛有機標章。我國決定放寬驗證標準是比照美國做法。黃有才指出,台灣農地緊鄰,一地種植有機農產品,往往遭到隔鄰農田農藥汙染,連帶影響農民種植有機農產品的意願,為提高農民種植意願,擴大台灣有機農產品市場,才考慮放寬。

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說,真正的有機概念不只在消費末端,而是整個生產過程都應講究有機精神,否則農藥愈用愈多、土壤愈來愈酸化,如此惡性循環,受害的還是農民。取得慈心有機標章的吉安鄉「無毒示範農戶」陳文富表示,台灣有機檢驗比美、日嚴謹,目前檢驗標準是「不得驗出有農藥殘留」,他不同意放寬有機產品認證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