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點名清交等五間大學 拿校務基金投資高碳排產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委點名清交等五間大學 拿校務基金投資高碳排產業

2021年02月26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立委蔡壁如昨(25日)與環保團體、大學學生會及社團共同召開記者會,揭露5間領取教育部高額補助的大學,有使用校務基金投資高碳排產業的疑慮。蔡壁如批評,各大學不該「左手拿補助,右手搞污染」,教育部應與各校訂出ESG(環境、社會、治理)投資準則,從高碳排產業撤資。


蔡壁如呼籲,教育部應與各校訂出ESG(環境、社會、治理)投資準則。蔡壁如立委辦公室提供

蔡壁如表示,以SBTi、RE100、CA100+三個減碳指標作為篩選標準,有5間國立大學的校務基金投資高碳排產業,分別是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嘉義大學、高雄大學,其中有3間是深耕計畫補助額度前十名的大學,並且有3間大學同時領取大學社會責任補助。

蔡壁如表示,去年就已提案通過,要求政府100%持股的三家官股銀行,要評估並訂出簽署「赤道原則」的時程,將公司ESG(環境、社會、治理)作為授信融資和投資準則,今年總預算審查也通過教育部必須提出「各大學投資產業對氣候變遷影響」的報告。而在學生會積極倡議下,台大校務基金已於去年底全面自高污染、高碳排產業撤資,跟上全球各大名校腳步。

蔡壁如說,這個初步篩選和建議,並非唯一標準,也不是高碳排的產業就不能投資,也要看該企業有沒有積極的行動去改進對環境的影響,各大學應該訂出自己的投資參考準則,也彰顯大學的價值。

綠盟:大學校務基金撤資行動 可以影響企業綠色轉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員魏揚表示,日前環保團體與國會議員聯合提出「氣候變遷行動法」,環保署也提出「氣候變遷因應法」,此外包括副總統、行政院長也曾先後強調2050碳中和的重要性,可見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勢在必行。


魏揚認為,教育部應該要要求各大學負起社會責任。蔡壁如立委辦公室提供

魏揚提到,去年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時,各國紛紛提出「綠色振興」,大學校務基金的撤資行動也具有同樣的意義,可以連帶影響企業的綠色轉型。舉例而言,台大校務基金的撤資行動,台泥就是撤資標的之一,後來台泥也因而開始思考如何吸引關心永續的投資人,於是其企業改造工程的重點開始邁向綠色轉型、循環經濟,產品2050碳中和。

魏揚認為,接下來台灣政府的氣候治理政策,應該以提出「台版綠色政綱」為目標,教育部的角色與氣候行動,更應該要求各大學負起「大學社會責任」(USR),其中一項就是各大學校務基金自應高排放產業撤資,並提出如何邁向2050淨零排放路徑。

台大的撤資行動 已經讓台泥變「綠」

台大學生撤資行動主持人張榮廷表示,在「學生會永續小組」和「氣候行動社」歷經多年倡議行動,台大已經在去年底完全撤資高污染、高碳排產業,成為全國和全亞洲第一間宣布實踐永續承諾的大學,並在今年的投資原則中明確納入ESG、以善盡環境和社會責任的企業為優先投資的標的。


張榮廷指出,大學將資金投資高碳排產業,等同於在損害年輕和未來世代的生存權利。蔡壁如立委辦公室提供

張榮廷說,因為台大的撤資行動,台泥企業已經開始盡力讓自身變得更綠,發展廢棄物處理、微藻固碳和水資源處理的業務,並實踐循環經濟和綠色環保價值鏈。由此可見,改變以往只重視獲利的投資觀念、採納正面選股及負面排除等責任投資原則,確實是有效的。

張榮廷認為,若大學將資金投資於會加劇氣候變遷、環境和社會代價的產業,等同於在損害年輕和未來世代的生存權利,與「永續發展」、「世代衡平」的理念背道而馳,「身為學生的我們,絕對不希望看見自己所繳交的金錢被使用在這類負面的產業類別」。

台大學生會永續部2019年舉辦空污小遊行,當中包含撤資訴求。圖片來源:台大學生會永續部

歐、美、澳校園皆掀起撤資運動 包括名校在內逾170所大學贊成

350 Taiwan協調員蘇彣忠也提到,氣候變遷議題近年備受重視。國際氣候變遷組織350.org在2012年發起了撤資運動,要求各單位檢視其資金的運用,希望不要再把錢投入造成、加劇氣候變遷的化石燃料產業,煤、石油、天然氣。

蘇彣忠說,這樣的訴求與氣候行動從歐洲、美洲、澳洲的學校蔓延,學生們各自檢視自校的校務基金,希望自己所就讀的大學,能為自己與社會投資更乾淨的未來。陸陸續續,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70所大學撤資化石燃料產業,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名校:哈佛、史丹佛、耶魯、劍橋、牛津等。同時,國際間也有300多所學校的學生持續倡議中。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