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肆虐威脅棲地 澳洲設全球首座鴨嘴獸收容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天災肆虐威脅棲地 澳洲設全球首座鴨嘴獸收容所

2021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21年3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塔隆加動物園宣布,將設立全球首座鴨嘴獸收容所,來拯救這種澳洲獨有的動物。鴨嘴獸正面臨氣候變遷引發的生存危機,牠們的棲地日益受到叢林大火和乾旱的威脅。

法新社報導,塔隆加動物園(Taronga Zoo)表示,這座收容所將位於雪梨西北方距離5小時車程的杜波(Dubbo),在災難發生時可提供居住河裡的鴨嘴獸緊急照護,最多可收容65隻。

預計明年完工的收容所還將作為研究中心,專門研究這種卵生動物的繁殖生物學。眾所周知,鴨嘴獸在豢養狀態下難以繁殖。

塔隆加動物園野生動物保育主管馬爾(Phoebe Meagher)告訴法新社,這項計畫源於澳洲乾旱期越來越長,以及2019至2020年間澳洲發生叢林大火肆虐的「黑色夏天」,造成鴨嘴獸的棲地遭到嚴重破壞。

科學家估計,那年夏天的野火造成澳洲30億隻動物死亡。但在此之前,鴨嘴獸的生存已受到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