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圈串連熱帶島國 共阻氣候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圈串連熱帶島國 共阻氣候變遷

2007年05月30日
摘譯自2007年5月26日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莫聞審校

北極海冰日漸消融,顯示氣候暖化問題已迫在眉睫。(圖片來源:Arctic Coring Expedition)北極區居民和熱帶島民為研商全球暖化所造成極冰融化和海平面上升現象,26日罕見地齊聚一堂。加拿大和格陵蘭的因奴伊特人、挪威薩米族的麋鹿牧人,和來自法屬波利尼西亞、斐濟和加勒比的專家,於5月27日到30日在貝里斯展開會談。

極冰和永凍層,乍看和熱帶棕櫚海灘或珊瑚環礁毫無干係,但根據科學家分析,它們都是全球暖化影響下受創最深的生態環境。而造成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就是濫用石化燃料的人類。

極圈居民和熱帶島民都靠海營生——因奴伊特人倚賴浮冰捕獵北極熊和海豹,而熱帶島嶼的白沙灘、棕櫚海岸和珊瑚礁,不僅牽引觀光遊客的心,也是居民賴以為生的捕魚區。

這些地方只「貢獻」1%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卻要承受最嚴重的後果。因此,藉由串連聲勢,希望能提高北極區和島嶼區的政治影響力。

根據聯合國在4月發表的氣候報告,熱帶小島「特別容易受氣候變遷所累,直接面對海水上升或其他極端的後果。」海灘遭破壞和珊瑚礁受創都會影響漁業和觀光業。而北極圈暖化的速度比任何地方都快,一旦冰層融化,裸露的地面或海面吸熱速度又遠超過冰雪,全面溶解速度只會更快。

【參考資料】 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