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十週年 環團辦音樂會市集盼「告別核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島核災十週年 環團辦音樂會市集盼「告別核電」

2021年03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今年是日本311東北大地震十周年,民間團體今(13)日於自由廣場舉辦「福島十年,告別核電」音樂會市集。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福島核災後許多問題至今仍難以處理,呼籲台灣社會不要忘記311,持續堅定廢核。


音樂會市集全程使用太陽能發電。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向「不要核四、五六運動」致敬 環團:長期抗戰至公投那天

今天活動有超過30個民間團體聲援,參與擺攤的團體涵蓋勞工、人權、性別等多元面向,主辦單位表示,要向過去藝文界發起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致敬,接下來每個月都將持續舉辦活動「長期抗戰」,直到8月的公投那一天。

所有團體喊出2013年廢核大遊行的口號「終結核四,核電歸零」。眾人笑說,「希望今年是最後一次喊這個口號」。

音樂會市集以肥皂箱作為舞台,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發言指出,近期有人主張支持藻礁等於支持核四,但她認為,大多數連署人都是基於愛護環境的立場,也不希望核廢料破壞環境。且藻礁公投理由書中也明確點出非核立場。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也表示,自己是金山居民,核一、核二廠已讓北海岸付出很大的代價,核四重啟公投是不切實際的公投。

除了聲援團體,包括立委范雲、林昶佐、賴香伶、陳椒華及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等人也都到場支持。針對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東吳大學校慶,面對媒體受訪時說「核四是政治問題」,范雲回應表示,核四不是政治問題,而是關心地球、人類、台灣的問題。

林昶佐則帶著女兒登上舞台,他表示,作為一個政治人物以及父親,不能做出不負責任的決定,將處理不了的垃圾(核廢料)丟給下一代處理。


立委林昶佐帶著女兒登台,他強調,核能不只是政治,也是永續安全的問題。攝影:李蘇竣。


「福島十年,告別核電」音樂會市集。攝影:李蘇竣。

活動亮點之一是今日活動舞台設備所需的電力,都是來自太陽能發電。舞台旁架設了大面積的太陽能板陣列,主辦單位強調,是為了向大眾證明綠能的可行性。協助搭建太陽能板的光電廠商指出,此次採用8片300瓦的太陽能板,總發電量約2400瓦,而今日舞台的設備器材用電量約600多瓦,多餘部分將存入電池,待傍晚轉由電池供應電力。

記取福島核災教訓 環團籲「堅定廢核」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部發生芮氏規模9.0的強震,地震及海嘯破壞了福島第一核電廠,造成放射性物質大量外洩。「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十年過去了,福島的重建之路仍遙遙無期,福島核災讓世人認知到核電極度危險,一旦發生意外,後續便要面對數十年的除污與除役工作。

環團指出,福島核災最棘手的問題之一,是反應爐內至今仍殘留大量的高放射性核燃料碎片殘骸,未來可能再次發生爆炸。日本當局持續用水冷卻燃料碎片,不斷產生輻射污水,但儲水槽即將飽和,現在更傳出日本政府考慮將輻射污水排入海中,引起周邊國家的大力反彈。

此外,福島需要除污的地區仍有85%未啟動清除作業,土壤污染持續存在。但日本政府卻將輻射年受曝限度,由原先的1毫西弗調高至20毫西弗,製造安全假象。環團引述福島縣官方數據指出,至2020年2月止,共有237人經診斷為惡性腫瘤或疑似甲狀腺惡性腫瘤,187人接受手術。日本「國立癌症中心」癌症預防暨檢查研究中心主任津金昌一郎博士也曾提出,311之後,未成年甲狀腺癌的患者數大約是2010年的60倍。

環團強調,今年適逢311十周年,「我們不應忘記311」,也不應忘記311之後的反核運動曾有20多萬人走上台灣街頭要求非核家園,呼籲8月28日「重啟核四」公投投下反對票,讓核電早日歸零。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